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民国创立》三六、丁未七女湖之役

  在黄冈革命军解散以后的第六天,惠州七女湖的革命军便起义了。倘若陈宏生等人能够在黄冈多撑持几天,可能不致失败。黄冈位于海边,面对南澳岛,中间有三个中型的小岛,东为拓林湾,西为“鸿门”,南为“大金门”。出了大金门,便是南澳岛,岛上有南澳县,为郑成功与鲁王先后经营之地。黄冈的东边,是闽粤分界的高地,有高达五百四十四公尺的大宝山作为屏障。就形势而论。黄冈并不是不可以坚守的据点。况且孙中山业已命令邓子瑜在惠州加紧发动响应的工作。

  邓子瑜是惠州府归善(惠阳)县人,为人尚侠好义,曾经是郑士良的左右手,于庚子惠州之役失败以后在新加坡与香港经营旅馆。孙中山在丁未年(1907年)派他和黄耀汉、余绍卿二人负责惠州方面的工作。黄耀汉在庚子惠州之役作先锋官,其后也在新加坡开旅馆。余绍卿则纯粹是绿林豪杰,这时候亡命在南洋。黄是新安(宝安)县人,余的籍贯不详。

  邓、黄、余三人从新加坡到了香港,黄由于当地警察对他注意而折回新加坡,余进入大陆而杳无消息,只剩下邓一人留港继续活动。他不负孙中山的托付,分遣同志陈纯、林旺、孙稳等回乡,在四月二十二日(6月2日)实现了起义的事。

  陈、林、孙三人很有勇气。只纠合得二三百人,便一举而占领了归善北边二十几里的一个大镇“七女湖”,夺得该镇巡防营的械弹。三天以后,连克泰尾、杨村、三达。二十七日攻占扬村西南、博罗东北的柏塘。又转而向南,横行于归善之东的水口、横沥、三径、蔗浦。清吏调来了四个营,对革命军无可奈何。而且,其中洪兆麟的一营,在五月初二日大败于“八子爷”,洪本人中弹坠马。

  最后,清吏把水师提督李准的部队从黄冈方面调来,在大亚湾的澳头登陆,才慢慢地占了优势。同时,陈、林、孙三人获得邓子瑜派人传来黄冈革命军失败的消息,眼看消耗了的弹药无法补充,只得把同志们带到梁化墟附近,于埋藏了枪械以后,下令解散。

  事后,陈、林、孙三人回到香港,冯自由把他们安置在屯门青山李纪堂同志的农场;不久,又帮他们去新加坡。邓子瑜由于是这一次起义的主持人,被香港政府驱逐出境。也去了新加坡。孙稳在己酉年(宣统元年,1909年)经由香港,回惠州一次,被清吏发觉,向香港当局要求引渡。同盟会的同志请了律师替他抗辩。无效,终于被押解给清吏,被害。

  在七女湖之役,阵亡于疆场上的同志,依照清廷的文献,有数十名之多,姓名皆已难考。被俘而遇害的同志,也只有石亚佛一人留下姓名,长供后世怀悼。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