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民国创立》二九、同盟会

  “中国同盟会”正式成立的日期,严格说来,是乙巳年七月二十日(1905年8月20日)。在这一天以前,有过一次“筹备会”,举行于六月二十八日(7月30日),地点是东京赤坂区桧町三番地、日本黑龙会会所;时间是下午一点钟左右到五点钟左右。

  出席于筹备会的,据宋教仁的《我之历史》,有七十余人。冯自由在《中华民国开国前革命史》里,说是有五十余人;在《革命逸史》第二集里,说是有六十余人。宋教仁的说法比较可靠,因为《我之历史》是逐日记载的日记。冯自由的两种不同说法,均为事后几十年的追忆,不免模糊。

  可惜宋教仁未尝记下全部到会人的姓名。冯自由却能在《中华民国开国前革命史》写出了三十五个,包括孙中山与他自己的名字在内。他在《革命逸史》第二集里,写出了四十三个。

  依照宋教仁的《我之历史》,这一天出席于筹备会的人,“皆签名于一纸”,“复由各人自书誓书”。在《革命文献》第二辑所载的《中国同盟会成立初期乙巳丙午两年之会员名册》之上,除了极少数的例外,都记明了“加盟年月日”,足资查证。我现在先把“乙巳年六月二十八日”加盟的人,列表如下:

  程家柽,安徽休宁(未注明加盟年月日,但见于冯氏二书)。

  吴春阳,安徽合肥(同上,冯书写作“吴春旸”)。

  康保忠,陕西城固(只注明乙巳六月,未写何日。冯书作“康宝忠”)。

  张华飞,江西德化(冯书有“张我华”,无“张华飞”)。

  卢汝翼,广西浔州。

  谭鸾翰,广西桂平(未见于冯书)。

  朱金钟,广西桂平(同上)。

  蓝德中,广西浔州(同上)。

  曾龙章,广西桂平(同上)。

  时功玖,湖北枝江。

  耿觐文,湖北安陆(未见于冯书)。

  周 斌,湖北江夏(同上)。

  陶凰集,湖北南漳(同上)。

  王家驹,湖北随州(未注明加盟年月日,但见于《革命逸史》)。

  蒋作宾,湖北应城(未见于冯书)。

  陶德瑶,湖北襄县(只注明乙巳六月。未见于冯书)。

  田桐,湖北蕲州(未注明加盟年月日。见于冯氏二书)。

  王孝缜,福建闽县(未见于冯氏二书)。

  徐镜心,山东黄县(加盟日期作“乙巳六月七日”,待考)。

  汪兆铭,广东番禺。

  在六月二十八日这一天,宣誓加盟的仅有这二十个人,真是奇怪的事。黄兴分明是写了宣誓书的,为什么没有他的名字?更奇怪的,是湖南人一个也没有。而且也没有冯自由的名字。难道是,连冯自由在当天也还要考虑?我研究了很久,才发现他们原来用了阳历,把日期填成了“乙巳七月三十日”,其实是乙巳年阳历7月30日,亦即阴历六月二十八日,而名册上也就阴阳混合,缠不清爽了。

  名册上把加盟日期填作“乙巳七月三十日”的,有下列诸人:

  陈荣恪,江西义宁(未见于冯氏二书)。

  马君武,广西临桂。

  邓家彦,广西临桂。

  涂宗武,湖北罗县(未见于冯氏二书。姓名在名册上夹于耿觐文与余仲勉之问,此二人加盟日间作“乙巳六月二十八日”)。

  曹亚伯,湖北兴国。

  叶佩薰,湖北罗田(未见于冯氏二书)。

  李仲揆,湖北黄阿(同上)。

  刘 通,湖北黄州(同上)。

  刘一清,湖北江夏(同上)(未注明加盟日期,但姓名夹在有日期的刘通与李叶乾二人之间)。

  李叶乾,湖北黄梅(未见于冯氏二书)。

  范熙绩,湖北黄陂(同上)。

  许纬,湖北罗田(同上)。

  匡 一,湖北罗田。

  陈天华,湖南新化。

  曾继梧,湖南新化(未见于冯氏二书)。

  余范傅,湖南长沙(同上)。

  郭先本,湖南长宁(同上)。

  黄 兴,湖南善化。

  姚 越,湖南部阳(未见于冯氏二书)。

  张 夷,湖南南州(同上)。

  刘道一,湖南衡山。

  陶 铭,湖南巴陵(未见于冯氏二书)。

  李 崆,湖南宁远(同上)。

  宋教仁,湖南桃源。

  周名曾,湖南新化(未见于冯氏二书)。

  邹毓奇,湖南新化(同上)。

  高兆奎,湖南新化(同上)。

  柳扬谷,湖南长沙(同上)。

  柳 刚,湖南长沙(同上)。

  宋式善,湖南长沙(同上)。

  张继,直隶沧州。

  黎 勇,广东高要(冯书作“黎勇锡”)。

  朱少穆,广东南海。

  谢延誉,广东嘉应。

  黄超如,广东嘉应(未见于冯氏二书)。

  区金钧,广东南海(未注明加盟年月日,但姓名夹在黄超如与冯自由之间)。

  冯自由,广东南海。

  姚东若(冯书有姚礼修。东若二字似为“栗若”之误)。

  金 章,广东番禺。

  古应芬,广东番禺。

  杜之杖,广东南海。

  李文范,广东南海。

  胡 毅,广东番禺(冯书作“胡毅生”)。

  朱大符,广东番禹(即朱执信)。

  张树埬,广东番禺。

  何天炯,广东兴宁。

  这四十六个人,加上前表所列的二十人,已经有了六十六位。连孙中山算在内,便是六十七位。再加上,冯氏二书所有而我不曾记入这两张表内的,又有十一位:

  黄修武,四川巴州(名册有加盟日期作“乙巳八月二十日”,似指阳历)。

  朱炳麟(名册无。或即名册上之“朱曜”,系乙巳十月十四日加盟。名册上樊翀之主盟人写作“朱炳麟”三字,樊系丙午三月初八日加盟。朱炳麟非章炳麟,章至丙午五月十六日始行加盟)。

  孙 元(名册无)。

  权道涵,安徽寿州(名册有。加盟日期作“乙巳十月初五日”,显指阴历)。

  张我华(名册无)。

  干德坤,责州贵筑(名册有。加盟日期作“乙巳八月二十一日”,似指阳历)。

  鲁 鱼,湖南嘉兴(名册有。加盟日期作“乙巳八月七日”,似指阳历)。

  谢良牧(名册无)。

  伯 乔(名册及开国前革命史无。革命逸史漏掉其姓名)。

  姚礼修(名册无)。

  张树棠(名册上有“齐树棠”系乙巳九月初二加盟,山东潍县人)。

  这就有了七十八位。如果,把到会的三位日本同志(宫崎寅藏、内田良平、末永节)也算在内,那末,中国同盟会在乙巳年六月二十八日筹备会的到会人数,总共是八十一位。

  中国同盟会正式成立,是在乙巳年阴历七月二十日,公元1905年8月20日。开成立大会的地点,是东京赤坂区霞关阪本金弥子爵的住宅。时间是下午一点到五点多。到会的人,据冯自由《革命逸史》第二集,有三百多人。这三百多人的籍贯,在十八省之中,除了甘肃以外,其他各省都有。

  由于名册的加盟日期,不曾注明阴历或阳历,我们很难查清楚那些会员确是在成立大会的一天及以前宣誓加盟的。我现在姑且把凡是写作“乙巳八月二十日”(实即阳历8月20日或其以前的日子加盟的,列表如左:

  安徽 程家柽 朱成勋 高荫藻 斐豫祥 夏道沛

  吴炎世 孙 棨 吴春生 王善达 吴春阳

  浙江 蒋尊簋 秋竞雄 俞为民

  陕西 康保忠

  河南 曾昭文

  江西 黄 铎 曾 贞 陈荣恪 张华飞

  广西 谭鸾翰 马君武 卢汝翼 朱金钟 蓝德中

  曾龙章 曾 彦 欧 冕 邓家彦

  江苏 高剑公 汪 东 钱兆湘 朱 屏 龚树威

  湖北 何炬新 卢保衡 汤伟强 李悍载 张炳彪

  时功玖 耿觐文 涂宗武 余仲勉 刘 彝

  王观海 王震东 鲁 鱼 何焜阁 毕惠康

  但 焘 周 斌曹亚伯 陶凤集 叶佩薰

  王家驹 蒋作宾 李仲揆 刘 通 刘一清

  李叶乾 范熙绩 许 纬 陶德瑶 刘树湘

  张仲文 周尚赤 吴 昆 吕嘉荣 邱晦奇

  马伯援 姜飞龙 张光黄 张 轸 陈镇藩

  田 桐 匡 一

  湖南 陈天华 曾继梧 余范傅 郭先本 黄 兴

  ……

  以上一共是一百九十九人,分属于十五省,云南、贵州两省(缺P115)

  ……

  评议部——评议长:汪兆铭。评议员:田桐、曹亚伯、冯自由、梁慕光、胡衍鸿、董修武、范树焕、张树坍、熊克武、周来苏、但懋辛、朱大符、吴崐、胡瑛、康宝忠、吴鼎昌、于德坤、王琦。

  这是冯自由所记下的名单。宋教仁在《我之历史》中说,司法部的职员有八个人,评议部的职员有二十人。所缺的五个名字,现今我们已经无法查考。

  邹鲁在《中国国民党史稿》里,说马君武因为在京都(西京)工科大学读书,不能常来东京,向孙中山表示不能就书记部干事之职,孙就改派了田桐担任,也加派了胡衍鸿、但焘、李肇甫。因此之故,书记部的职员共有四人。会计部的刘维焘,也因事未能就职,孙中山改派谢延誉。其后谢延誉离开东京,他的职务便由何天炯继任。

  在邹鲁所列的评议员名单表,另有陈剑虹、吴永珊(玉章)、陈家鼎、秋瑾、孙毓筠、覃振(字理鸣)、王喜德、程克、黄复生(树中)。这几位,可能是后来添上的。

  庶务的地位很重要,是总理外出之时的代理人。黄兴后来回国,他的职务由朱炳麟、张继、孙毓筠、刘揆一先后继任。

  在成立大会所产生的职员名单之中,颇有几位在当时尚未宣誓加盟。可见当时的革命同志,并未拘拘于此。当然,这几位不久也都补行了手续。(在名册之上,却有不少被漏载了。)

  每一省的同志,于成立大会以后,分别集会推定了本省的“主盟人”。例如,张继被推为直隶省的主盟人,秋瑾被推为浙江省的主盟人。秋瑾在名册上的姓名,是“秋竞雄”。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