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清朝》五八、香妃

  香妃在清朝的官方文书上称为“容妃”。这容妃两字,是乾隆封给她的。她初进宫时,地位是贵人,其后升为嫔,最后升为妃,称为“香妃”。意思是,她的容貌出众。

  香妃原来的丈夫,不是小和卓霍集占,而是霍集占的一个堂兄弟布鲁汗和卓。她的娘家,在葱岭以西的塔什干。《清史稿》说她的父亲是和札麦台占,“和札麦”三字是“和卓木”的别写。 她的婆家在喀什噶尔,亦即大、小和卓与布鲁汗和卓聚居之处。她的丈夫是一个圣裔.具有阿拉伯的血统。她自己却是乌兹别克人。乌兹别克与维吾尔同种而不同族。

  传说,兆惠于打平大、小和卓以后,把她带了回去,献给乾隆。乾隆为她造了一座具有回族民族特色的楼房,其中有浴室,墙壁上嵌有小花砖,并且在一个房间挂有戎装美女的画像。这楼房,在今天的“新华门”所占之地,称为“宝月楼”。

  传说,在宝月楼的对面,乾降也建了回教堂;而且,远在皇城城墙以外,乾隆又筑了一条街,调来许多伊斯兰教徒在街上开清真店、住家。

  传说,香妃在进宫以后.誓死不从乾隆。无论乾降怎样讨她喜欢,她始终郁郁不乐,而且身藏利刃,叫乾隆不敢亲近。终于,在某一年的夏至节,乾隆去天坛拜天之时,“孝圣宪皇后”(乾隆的母亲)把她绞死。

  传说,她死后被埋在北京南下洼的陶然亭之旁。坟前立了块碑,碑面仅有两个字:“香冢”。碑后却有一首词:“浩浩愁,茫茫劫。短歌终,明月缺。郁郁佳城,中有碧血;碧亦有时尽,血亦有时灭。一缕香魂无断绝。是耶?非耶?化为蝴蝶。”

  在喀什噶尔城外,有一处叫做“阿巴克·和卓”的地方.当地汉人也称她为“香妃墓”。我去了,看到这墓,颇与印度阿格喇地方的“榻机·马哈尔”,规模相似。墓旁的房子里,摆了一座中国式的绿呢大轿。守墓的人说:“这便是香妃乘坐回来的轿子”。 我问这守墓人,“香妃死在哪里?”他说“死在喀什噶尔。”我问:“香妃葬在哪里?”他说:“就葬在这里”。我问“‘阿巴克·和卓’是什么意思?”他说:“是‘历代和卓及其眷属的公墓’”。

  据孟森考证,香妃所住的宝月楼,是在乾隆二十三年春天建筑的,而大、小和卓之战败而死,是在次年的秋天。那末,香妃可能并非兆惠所俘,而是大、小和卓于叛清以前自动送给乾隆的。她逝世的一天,是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四月十九日,比孝圣宪皇后迟十一个年头。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