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清朝》二五、压下豪格

  豪格是皇太极的长子,有膂力,会打仗,亲手杀过札鲁特部的一个贝勒。

  皇太极共有十一个儿子,除了豪格及其后被多尔衮立为皇帝的小孩子福临以外,其余九个均默默无闻。皇太椒有心培植豪格,叫他担任过户部的管部大臣;又在称帝之时封他为肃亲王;崇德七年(1642年)十月命他与郑亲王济尔哈朗、睿亲王多尔衮、武英郡王阿济格,一同“裁决庶政”。

  在这四人之中,济尔哈朗是皇太极的堂兄,多尔衮与阿济格是皇太极的异母弟,惟有豪格是皇太极的亲生儿子。

  女真人尚黄,在女真八旗之中正黄与镶黄两旗最为重要,而这两旗都被皇太极交给拥护豪格的人当“固山额真”。

  在皇太极死后的第六天,两个黄旗的大臣在盛京的大清门宣誓结盟,随即派了两旗的“护军”,撑满弓搭上箭,“保护”各位亲王、郡王、贝勒、贝子、议政大臣登崇政殿,讨论立君的大事。这时候,最忠心于豪格的启心郎索尼,与最粗鲁的巴图鲁鳌拜,只敢强调在皇太极的儿子之中选立一个,而不敢明言豪格。多尔衮叫他们两人暂退。

  跟着,与多尔衮同父同母的两位武英郡王阿济格与豫郡王多铎,就恭请多尔衮当皇帝。多尔衮迟疑了一下,多铎沉不住气,就说:“哥哥如不想当皇帝,让我当也好。我的名字,在太祖(努尔哈赤)的遗诏中有。”多尔衮说:“肃亲王(豪格)的名字,在太祖的遗诏中也有。”多铎说:“那末,就立年纪最长的礼亲王(代善)罢!”

  代善说:“睿亲王肯答应,便是国家之福。倘若睿亲王不答应,我们只有在皇子(皇太极的儿子)之中选一个了。我老了,怎么当得了(如此的重任)呢?”

  结果,年纪最小的福临获选。多尔衮与济尔哈朗被推为“辅政”。年号改为顺治。

  顺治元年四月,有人向多尔衮告密,说豪格在背后对人骂多尔衮。于是,豪格被削亲王封爵,变成庶人。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