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清朝》一三、取沈阳、收辽阳、破广宁

  这一年(万历四十七年),努尔哈赤在三月间战胜杨镐以后,不费什么力气,便在六月间拿下开原。守开原的不是别人,正是他手下的败将马林。马林在开原阵亡。七月间,努尔哈赤击败喀尔喀来援叶赫的兵。八月间,努尔哈赤灭掉叶赫。

  明朝把杨镐换了,换来一位熊廷弼。熊廷弼很能干,来了几个月,便把局面稳住。他在几个重要关口,都设了哨;所有的重要城市,也修筑了城墙,挖深了城壕,储备了兵器。曾经临阵脱逃的将领,被他正法。不中用的将领,被他撤职。难民,被他招回到原地从事生产。兵士,被他整编、训练。他的见解是,先做到能守,才谈得到攻。于是,在他担任“经略辽东军务”的十八个月期间,努尔哈赤不敢对他有所举动。

  明朝的当局却认为熊廷弼太胆小,把他凋走,叫一个袁应泰来接他的事。这袁应泰对军事完全外行。努尔哈赤知道得很清楚,就派了很多间谍分布在沈阳与辽阳两个大城的城内。

  天命六年(明熹宗天启元年,l621年)三月,努尔哈赤进攻沈阳。守城的军队被诱到城外交战,一战而败,沈阳入于努尔哈赤之手。

  五天以后.努尔哈赤乘胜进攻辽阳,袁应泰有熊廷弼所筑好的工事而不用,出城迎战。于是,辽阳也入于努尔哈赤之手,袁应泰自杀。辽河东岸七十个城堡,都降了金。

  明朝当局慌忙把熊廷弼复了“经略”之职;同时派一个叫做王化贞的糊涂人当巡抚。十几万军队不交给熊经略,而交给王巡抚。更奇怪的是,叫王化贞统率大军,在前线广宁(义县境内)扎大营,叫熊廷弼空手住在后方的山海关。熊廷弼没奈何,自己练了五千精兵,以备万一。

  王巡抚有一条妙计:勾引蒙古人来打努尔哈赤。他说,蒙古的一个部落领袖炒花,已经答应派四十万骑兵,不久便会开到;而且,那已经降敌的抚顺守将李永芳,准会内应。王巡抚认为熊经略所主张的筑城、浚壕、选将、练兵,都是白费力气。熊经略向政府报告,说四十万蒙古骑兵决不会来,李永芳决不可信。政府认为,他们两人不该闹意见,应该合作。

  天命七年(1622年)正月,努尔哈赤来攻广宁,王化贞的十几万兵完全瓦解,杂在几百万难民中间向山海关奔逃。幸亏有熊廷弼所练的五千人,临时用来作为“断后”,王化贞才能够把这些败兵与难民掩护,让他们安全入关。明朝的大官们,在魏忠贤指使下,认为不但王化贞有罪,熊廷弼也有罪,而且更大。他们把熊廷弼囚了三年,三年以后把他的头割下,运到各处去示众。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