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清朝》八、帮他四面征讨

  额亦都可算是努尔哈赤生平的第一知己。努尔哈赤极感谢他的忠心,把一个堂妹嫁给他,其后又加送一个亲生的女儿给他。

  刘备有五虎将,努尔哈赤也有大将五人:额亦都以外,其他的四位是:费英东、何和礼、安费扬古、扈尔汉。

  费英东是苏完部的部长之子,跟随了父亲与部民五百户,在努尔哈赤捕杀尼堪外兰的次一年,万历十二年,自动归附。努尔哈赤很喜欢他,把一个孙女儿嫁给他。他在灭掉乌拉、打败明军于萨尔浒、灭掉叶赫这三大战役之中,功劳均是第一。(另一个大战役,万历二十一年的抵抗九部联军之役,则以额亦都的功劳为最大。九部是叶赫、哈达、辉发、乌拉、科尔沁、锡伯、卦尔察、纳殷、朱舍里。)

  何和礼为董鄂部的人。祖父、父亲、哥哥与他自己,先后当了部长。努尔哈赤很欣赏董鄂部的“兵马精壮”,设法将何和礼“加礼招致”。何和礼来了以后,努尔哈赤立刻把最长的一个女儿嫁给他。他家里原有一个太太。这元配太太听到何和礼“再婚”,便调兵遣将,找何和礼厮杀。努尔哈赤亲自出马,向元配太太解释一番,才算把风波平息。其后,何和礼参加征服渥集部虎尔哈路之役。路,是这里土著部落的单位。他也参加了灭乌喇与抵抗杨镐所统率的明军,以及攻取沈阳、辽阳诸役。

  安费扬古与努尔哈赤同为福满的苗裔。努尔哈赤是属于四房的;安费扬古属于大房。在大房的份子之中,除了安费扬古与父亲完布禄二人以外,全都是反对努尔哈赤、惧怕尼堪外兰的。安费扬古比努尔哈赤年轻,辈份也较小。他勇敢得很,颇有冲劲。有一次,六房的康嘉勾引了海西卫哈达部的兵,以哲陈部的兆佳城城主理岱为向导,来劫掠安费扬古的故乡,世代所居的瑚济寨;劫掠饱了以后,呼啸而去。安费扬古正在山上打猎。他看见这批人不像善娄,便带领一同打猎的十三个人下山冲杀一阵,把哈达的兵杀得狼狈而逃。又有一次,努尔哈赤进攻哈达,劫掠哈达的富尔佳寨,遇到哈达的贝勒孟格布禄亲自来追。努尔哈赤被孟格布禄的四个骑兵围住,幸亏安费扬古赶到,杀掉这四个骑兵之中的三个。不久,努尔哈赤打乌拉,第一个爬上乌拉“京城”的城墙之上、竖起旗子来的,也是安费扬古。渡了黑龙江,征服黑龙江北岸各个部落;以及在此以前,把库页岛(萨哈连)拿下来的,也是他。

  关于扈尔汉,我们只能简单地说一说了。他是长白山部佟佳氏的子弟,在十三岁的时候便来投效。努尔哈赤把他收为养子。他曾经以二百人与乌拉的一万人对峙;也参加了征服渥集部各路,与抵抗杨镐大军的萨尔浒之战。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