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清朝》一一四、湘军尾声

  曾国藩这一次回任两江总督,精力远不如前,仍旧十分勤劳,对练兵、筹饷、简器、储才、漕运河工几项要政,无不心到、手到,终于在同治十一年二月初四日病故。湘军于裁遣以后原已将多兵少,曾国藩既死,更是群龙无首。

  左宗棠别树一帜,忙于经营西北。

  曾国荃攻下南京,因错报幼主洪福已死获罪,失意家居,到同治五年才出任湖北巡抚,又因与湖广总督官文处得不好,于同治六年开缺回家,闲到光绪元年。

  刘长佑出身拔贡,与江忠源同县,在湘军将领之中是发达最早的一人,咸丰十年便已荣任广西巡抚,其后升任两广总督、直隶总督,在同治六年丢官,到同治十年才又从头做起,担任广东巡抚,转任广西巡抚。

  刘坤一可谓后起之秀,比刘长佑年纪轻,虽则在辈份上是族叔。他跟随长佑颇久,在同治四年当到江西巡抚,但是直到光绪元年才升两广总督。

  另一位后起之秀刘松山的侄儿刘锦棠,立功很大,在光绪十年新疆建省、受任巡抚之时,年纪仅有四十岁。

  老一辈子的湘军领袖,如江忠源(楚勇)、王錱与张运兰(老湘营)、李续宾、刘腾鸿、萧启江,“均先后于攻下南京以前阵亡”。

  未阵亡的有李续宜、鲍超、彭玉麟、杨岳斌。李续宜在咸丰十一年当安徽巡抚,同治二年病故。鲍超(本人是四川人,部队是湖南人)在同治元年受任浙江提督,留在安徽作战,同治六年在湖北打捻军,与刘铭传搞得不愉快,气愤回家,到了光绪六年才一度出任湖南提督两年,于光绪十二年病故。彭玉麟秉性恬淡,只愿助清讨洪,不愿受清官职,先后被发表为安徽巡抚、漕运总督、兵部侍郎、署两江总督、兵部尚书,都力辞不就,虽则为了统率水师,不得不担任水师提督很久。他功成身退,风骨高超。杨载福于咸丰五年署湖北提督,历转福建陆师、水师提督,攻下南京后升任陕甘总督,在四年六月到任,当了一年半称病回家。

  与曾国藩在感情上最契合的是刘蓉。他帮助罗泽南创练湘勇,跟随曾国藩打下武昌,转战江西,于武昌再失之时,随罗泽南由江西回师,因胞弟刘蕃战死而回家不愿再出;到了咸丰十一年才应骆秉章之聘,到四川帮忙,不久当了布政使,在同治三年进陕西打陈得才,署理陕西巡抚,同治四年开缺,仍留陕西治军,其后被张宗禹打败,所部湘军三十营全部崩溃,本人夺职回籍,死于同治十二年。

  另一位颇有才干的人李元度,起初极受曾国藩信任,于咸丰十年在徽州战败,不告而去,引起曾国藩十分痛恨,其实他是回湖南募勇,准备再来立功,然而不告而去总是不对的。其后帮左宗棠在浙江立了一些功,最后又是不欢而散。同治年间,他去贵州帮张亮基,混到光绪十三年,死在布政使任上。

  此外,勇将如唐训方、蒋凝学、萧孚泗、张诗日、刘连捷、彭毓橘、黄翼升,均不曾当到督抚。只有蒋益澧一人,因左宗棠提拔而署理了浙抚,实授粤抚,却因得罪了总督瑞麟,回湘郁郁以终。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