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清朝》四、死于非命

  觉昌安有一个孙女婿,叫做阿太。阿太的父亲王杲,原为建州卫都指挥使(可能是李满住的苗裔)和明朝翻了脸,被海西女真哈达部的部长万汗捉住,交给辽东总兵李成梁杀掉。

  阿太其后勾结了海西的另一部落叶赫部,向哈达部进攻,被李成梁打败。阿太又到沈阳附近去掳掠。李成梁决心将他根本解决,准备毁灭他的根据地——古勒城。

  觉昌安听到消息,便率领儿子塔克世与孙儿努尔哈赤到古勒城,去劝阿太不必再与明朝为敌,以免吃亏。

  阿太尚在迟疑,李成梁的大军已经开到,把古勒城围了。有一位尼堪外兰,与李成粱同来,尼堪外兰叫古勒城的人们开城。城门一开,李成梁的大军拥进,射死阿太,屠杀了城内一半军民。觉昌安与塔克世也死在其中。努尔哈赤侥幸获免。

  努尔哈赤是怎样脱险的?有人说他留在城外,不曾进城。也有人说,他被明兵捉了去,当俘虏,遇到了李成梁的夫人。夫人见到他相貌堂堂.就把他放了。

  我看,既然觉昌安、塔克世等人都进了城,努尔啥赤不致于单独留在城外。他可能是在当了俘虏以后,才被李夫人放走的。李夫人之所以放他,也可能并非由于他相貌堂堂,而是由于她根本和他很熟识。她和李成粱是曾经把努尔哈赤当作干儿子养过的。

  努尔哈赤被放出以后,向李成梁哭诉,说祖父与父亲死得冤枉。李成梁命令部下,找出觉昌安与塔克世的尸首,装进棺材,送还给努尔哈赤。

  李成梁之所以如此做,一则对错杀觉昌安与塔克世表示歉意,二则也是安慰这一位等于是自己儿子的青年。至于努尔哈赤在血统上不是汉人,李成梁倒并不在意。李成梁自己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汉人。他的高祖李英,是来自朝鲜的朝鲜人。

  努尔哈赤却忘不了明兵杀了他的祖父与父亲之仇。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