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清朝》一○三、攻破南京

  李秀成却已选好了这同治二年(1863年)二月,重新发动攻势。他亲自率领大批人马,于二月初一攻占南京之北、长江中心的九袱洲,初三攻占浦口,十三日再占巢县,十九日攻庐江,二十一日攻舒城,二十三日在桐城县的孔城镇,与捻军首领张宗禹(清方公文中的张总愚)及由陕回师的陈得才军之马融和部会师。

  三月二十五日,李秀成攻六安,一直攻到四月二日。他的计划是,进入河南南部,由河南南部袭取汉口武昌。

  这个计划他不能实现。守六安的两营湘军(属于李续宜的部下蒋凝学)死力抵抗,鲍超已被曾国藩调来,开近舒城。后路的石涧埠(在无为州与巢县之间),又有很坚强的毛有铭与刘连捷(也都是李续宜的部下),李秀成于是不再攻六安,撤回南京。 (李续宜从同治元年正月起被任命为安徽巡抚,这时候因病请假回籍,职务由唐训方署理。)

  曾国藩见到李秀成撤退,也就命令水师与陆军反攻,在四月初七“收复”东关,初十收复铜城闸,二十二日收复巢县,二十四日收复含山,二十五日收复和州。

  曾国荃也在二十七日攻下了雨花台大营附近的石城,与东西南三个石垒。

  李秀成这一次的攻势,可谓半途而废,甚不可解。他已经打到六安城下,何至于一听到鲍超快来,便吓得抽军而退,放弃由豫袭鄂的计划?况且,他已与捻军首领张宗禹(总愚)会师? 可能是,他的军队沿途找不到粮食。曾国藩于施行以碉逼碉的战术以后,叉想出了坚壁清野的办法。

  另一个重大的原因,是太平军在浙江与苏常的军事处于逆势。

  左宗棠于咸丰十一年十月,受命赴浙作战,十二月受任浙江巡抚,同治元年三月攻进遂安,六月解衢州之围。

  闰八月,蒋益澧一军由广西开到浙江,打下寿昌,十二月打下严州(建德),同治二年正月,受汤溪太平军之降。

  这位蒋益澧与左宗棠并非小同乡,是湘乡人而不是湘阴人。他少年时候落拓不羁,为家乡父老所轻,投效了王錱以后却学会了军事,在岳州立下战功,其后入于罗泽南麾下,收复广信(上饶)、义宁(修水),回援武汉,屯扎鲁港,与罗泽南的继任者李续宾不相得,愤而引退,曾国藩亦对他不加理睬。倒是左宗棠看得起他,在骆秉章而前保荐他,让他招了一些兵去广西,果然就在广西颇有表现,削平各路反抗力量,坐镇柳州,积功升至广西布政使。石达开南围桂林,也是他会同刘长佑与萧启江解的围。 左宗棠于奉命入浙之时,上疏给清廷,把蒋益澧调任浙江布政使,令他增募八千名湖南乡勇。果然,他一来到浙江,局面便大不相同。

  有了他,左宗棠在浙江就完全占了上风,把李世贤逼得惨。在同治二年正月这一个月里面,除了汤溪县一县以外,左宗棠又“收复”了金华、龙游、兰豀、武义、永康、东阳、义乌。次月,蒋益澧大战太平军于富阳,开始围城;围到八月间,会同“常捷军”(中法混合部队),将富阳拿下,获得决定性的胜利。

  左宗棠的另一爱将刘典,于二月间拿下诸暨,分兵支援皖南。常捷军电在二月间取得绍兴。清廷升任左宗棠为闽浙总督,命曾国荃遥领浙江巡抚。

  曾国藩这一边,水师在四月初七“收复”东关,二十二日收复巢县,陆军在二十四日收复含山,二十五日收复和州,五月初十收复江浦、浦口,十五日收复九洑洲,九月间受古隆贤之降,收复太平、石埭、旌德。

  曾国荃也在四月二十七日进占雨花台大营附近的石城,八月十二日进占江东桥,九月二十五日收复秣陵关,同治三年正月二十日进占紫金山上的天保城,开始对南京的包围。围城的军队共有五万人左右。

  二月,左宗棠攻下杭州,四月,李鸿章攻下常州;五月,曾国荃取得龙膊子山的地保城,完成对南京的合围。

  六月十六日,南京城破。清廷封曾国藩为一等侯,官文、曾国荃、李鸿章为一等伯。左宗棠在七月二十七日“收复”湖州与安吉二城,到了十月间也受封为一等伯。骆秉章、杨岳斌(载福)、彭玉麟、鲍超,封了一等轻车都尉。蒋益澧被赏了一个云骑尉。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