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清朝》三、他们搬了家

  这时候,斡朵里部业已由于“七姓野人”的侵逼,搬了家,搬到朝鲜境内图们江右岸的镜城。猛哥帖木儿在明宣宗宣德八年于升封为右都督以后不久,对“七姓野人”作战,阵亡。他的残部由弟弟凡察及儿子董山率领,再迁于镜城西南的东良(茂山),三迁于鸭绿江之北、佟家江之西一带。明英宗准许他们迁来,并且把建州左卫分成两个单位(增设一个建州右卫),以凡察为右卫的都督同知,董山为左卫的都督同知。

  董山于天顺八年被明英宗升封为右都督。他瞒了英宗,接受朝鲜国王李裪的“中枢密使”的封号,并且在明宪宗成化三年纠合了那已经迁到佟家江的建州卫都督佥事李满住(阿哈出的孙子),闯进(今日本溪县之南的)连山关,在抚顺开原间肆行劫掠。结果,他被明宪宗的官吏逮捕,正法。两年以后,他的儿子脱罗(妥罗)受明朝招抚,受封为建州左卫都指挥同知;又过了几年,升封为都督佥事。脱罗在明武宗正德元年病故,袭职的是脱罗的儿子脱原保(妥义谟)。脱原保以后,在明世宗嘉靖年间,左卫的都督佥事叫做章成古鲁哥。这章成古鲁哥是否为脱原保之子,待考。

  脱罗的一个弟弟,叫做石豹奇,在清朝的官方历史上写作锡宝齐篇古。篇古二字可能是“百户”的译音。石豹奇的儿子叫做福满。福满有六个儿子,六个城寨,每一个儿子住在一个城寨,作为城主(贝勒)。其中以第四个儿子觉昌安为最能干。他住在中央的一城赫图阿喇(今天新宾县城之西的三十里)。他的五个弟兄的城,分布在赫图阿喇周围,最近的有四五里远,最远的有二十里远。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