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清朝》九九、转败为胜

  曾国藩在家守制,守到咸丰八年(1858年)六月初六。

  在他守制期间,从咸丰七年二月到咸丰八年六月,江西战局发生了很大变化。

  他离开江西之时,刘腾鸿尚在攻瑞州的北城,杨载福与李续宾尚在攻九江及其对岸的小池口。换句话说,瑞州北城、九江、小池口都仍在太平军之手。此外,抚州(临川)、临江(清江)、吉安、建昌(南城)四个府也均在太平军之手。

  在他走后,各路湘军颇能各自为战,十分卖力。不仅刘腾鸿一军在七年七月攻下瑞州北城,被湖南巡抚骆秉章檄调出来的王錱,也率领“老湘营”三千人连胜太平军于吉安、宁都、新城、广昌、乐安。王錱在八月初四日病故,老湘营于王开化及张运兰指挥之下继续作战,在咸丰八年打下乐安、宜黄、崇仁、南丰等四个县,与建昌府。

  建昌府是在咸丰八年四月二十四日打下来的。

  以刘长佑为首领、以新宁人为主干的“楚勇”,屯集在临江府城西南三十里的太平墟(太平市),于咸丰七年八月击败太平军石达开部二十万人。四个月以后,十二月初八拿下临江府城。 再过四个月,咸丰八年四月二十日,在萧启江及刘坤一的指挥之下,楚勇又拿下抚州府城。(刘长佑生病,已经回了新宁。)

  这咸丰八年四月,是湘军与太平军之间胜负的转捩点。因为,不仅抚州与建昌两府易手,九江府的府城也被杨载福与李续宾打了下来。日期是四月初七。

  杨、李二人是曾国藩的老部下。另一位老部下彭玉麟早就在咸丰七年九月冲出波阳湖,与杨载福的“外江水师”相会合。还有一位,平江人李元度,带着他的“平勇”扼守江西东部的贵溪,也守得不错。

  剩下的,只有吉安一个府城。这吉安于曾国藩东山再起之时,被曾国荃“收复”。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