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八七、林丹·呼图克图

  布延可汗的儿子,林丹.呼图克图,被明人称为虎墩兔。他即可汗之位,在万历二十七年,去世于崇祯七年。关于他的事,我们不妨现在一口气地说下去,论次序,原应等到说了嘉靖隆庆年间其他的事以后。

  “呼图克图”这个名词,原意是活佛。(林丹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正如俺答在其晚年一样。)明人省掉了“林丹”二字本名,而把“呼图克图”缩成了“虎墩兔”,可谓匪夷所思。这还算是客气的呢。普通,在官方文书上,只称北元的君臣人民为“虏”。虏这样,虏那样,不写出对方君主或将帅的名字,不仅蒙胞读了会生反感,我们汉人读了也觉得刺眼。这一方面,显出明人的小气;另一方面,也暴露了明人对北元的内情茫无所知。知己而不知彼,焉得不败?况且,明人连自己的国力与兵力也同样地不知! 林丹·呼图克图给于明廷的打击,虽不如图们可汗之甚,却也够受。最凶的两次,似乎是在万历四十一年与四十三年。在四十一年,他与泰宁卫的炒花“三犯辽东”;在四十三年.他“掠义州,攻大安堡,兵民死者甚众”。

  林丹和明廷的关系,发生在万所四十七年。这一年,努尔哈赤灭了叶赫,杀掉叶赫的君主金台什。金台什的孙女是林丹的媳妇。于是,努尔哈赤与林丹之间也结了仇。明廷见到有机可乘,便拉拢林丹,给林丹四千两银子表示好感,请他联络炒花等人,与明方一致,共同对付努尔哈赤。次年,明光宗泰昌元年,银子加送到四万两。林丹也正式宣告,此后要帮助明,对付努尔哈赤的金(后金)。

  泰昌四年,为了林丹的一个亲属歹青,被明方的边境人民杀了,银子增加到“每年”一万三千多两,称为“偿命银”。这一年,炒花为后金击溃,他的残部有一半都归入了林丹属下。

  崇祯元年,林丹攻破了哈刺嗔(喀喇沁),又攻破了卜失兔所统率的一部,与白言台吉所统率的一部,势力顿形庞大,便对明廷翻脸,向宣府大同之北的长城进攻,明廷把“赏银”增加到每年八万一千两,和他讲和。但是,次年他又“拥众至延绥红水滩,乞增赏,未遂,即纵掠塞外”。这一次,他被延绥的总兵官吴自勉赶走。不久,他竟然转到后金的一边,帮助皇太极攻打龙门。但是,他大吃后金的亏,后金不仅不领情,而且击破他的兵。崇祯六年,他撤出在热河的部众,向西逃。崇祯七年,他死在中途。崇祯八年,他的儿子额尔克·孔果尔(额哲)在上都被后金的兵追到,只得投降,献出元顺帝当年从大都带走了的秦始皇帝的传国玺。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