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七四、泥塑尚书

  从成化十三年六月起,内阁仅有万安、刘珝、刘吉这三个纸糊阁老。刘珝在二十一年九月退休,过了三个月内阁补进来彭华。次年九月,又加了一个尹直。彭、尹二人也是纸糊的。 尚书,从十三年九月至二十三年九月宪宗去世,是下列的几人:

  吏部:尹旻、耿裕、李裕。

  户部:杨鼎、陈钺、翁世资、余子俊、殷谦、刘昭、李敏。 礼部:邹斡、张文质、周洪谟。

  兵部:余子俊、陈钺、张鹏、马文升、余于俊。 刑部:林聪、张荣、杜铭。

  工部:王复、刘昭、李裕、谢一夔、贾俊。

  在这些人之中,余子俊、马文升、王复、林聪、邹斡是例外。其余的,被老百姓称为泥塑,并不冤枉。

  论才具,余马二人当尚书有余,王复、林聪、邹榦,虽也是贤者,却嫌不足。尹旻以下,都真正是一些泥塑的偶像,会说话的人而已。他们获得如此的高位,全靠夤缘二字,而夤缘的对象又大率是太监。

  最坏的一人,是陈钺。他简直是太监汪直的门下。他在辽东当巡抚,滥杀邀功,引起少数民族的叛乱,结果,他非但无罪,反而当了兵部尚书。

  其次,是尹旻,位居冲要而尸位素餐,毫无建树。但是,他“做官”的本事却不小,当吏部尚书当了十三个年头又一个月,从成化九年三月到成化二十二年四月,屡进屡退,笑骂由人。

  周洪谟,依照《明史》的本传,不像是一个坏人,只是好出风头,专作无关宏旨、人云亦云的“建言”而已。然而,这样的人岂是作尚书的材料?实际上,他之“不学无术”,正如明清两朝极大多数所谓“进十”:背四书的机器,抄八股的工匠,说废话的专家。周洪谟之直上青云,全靠与万全是小同乡。

  对于历史上当尚书的,我们本毋庸太过苛求。从秦汉到明清,位为宰相或虽非宰相而握有相权的人,其人数之多,堪称“车载斗量”,其中能有几人值得今天的追崇?他们的姓名,也早就如水纹竹影,消失于人类记忆之外了。何况等而下之,宰相之下的尚书之流!为若干成化年间的尚书之不肖而生气,太不值得。 然而,现在我们是在研究明朝,明朝之由盛而衰固非一朝一夕,而宪宗本人吃喝玩乐,太监专横,阁老纸糊,尚书泥塑,人民困苦颠连于旱灾、蝗灾、河患、倭寇、瑶民反叛、苛捐杂税、通货膨胀、严刑峻法、贪官污吏之下,我们自不能免于深慨。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