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六八、韩雍

  韩雍是苏州人,正统七年进士,历官御史,广东副检察使,江西巡抚,兵部右侍郎,浙江左参政。成化元年,被兵部尚书王竑保荐,以“都察院左佥都御史”的官职,“赞理”总兵官赵辅的军务,到广西去征瑶人壮人。

  有若干瑶人于英宗末年对明朝造反,以桂平西北的大藤峡为根据地,蔓延及于广东。当时有人主张分兵,以一部分驱逐来到了广东的广西瑶人,另以一部分围困他们在大藤峡的根据地。韩雍认为,是分则力散,不如全军而进,直捣其根据地。赵辅接受他的意见,一切交他主持。

  他带了十二万兵,先把“瑶山”北边的修仁荔浦两县攻下。大藤峡的本身,有六百多方里面积,韩雍令欧信率领五个哨由北路象州武宣进攻,自己与赵辅白全率领八个哨由南路平南桂平进攻,另派孙震率领两个哨,由水路进去。同时,他在若干的峡口,都布置了堵截的兵。

  大战在十二月初一日开始。战了不到一个月,韩雍及其僚属,先后攻下了一批瑶砦,活捉了造反的首领侯大狗。

  为了防免以后再有造反的事,韩雍把横悬于峡中的大藤砍断,将大藤峡改名为“断藤峡”。

  宪宗召回赵辅,留韩雍在广西,升他为“副都御史,提督两广军务”。

  残余的瑶民由侯大狗的儿子侯郑昂为首,不久又攻下了浔州府(桂平县城)与雒容北流二县,而且兵锋直逼广东的钦廉二州。韩雍把他们一一打平。

  韩雍在成化四年丁忧回籍,次年,两广的瑶人壮人又造起反来。广西的巡抚张鹏与广东的巡抚陈濂毫无办法。宪宗在十一月命令韩雍不必守制满期,迅速回两广,以“右都御史”的本职,“总督两广”。韩雍于五年春天到达,设总督府于梧州,指挥若定,不久便又把天大的乱子化归乌有。

  韩雍为人颇有威仪,待部下很严,两广的布政使、检察使、都指挥使,皆对他十分畏惧。在广西的“镇守中官”黄沁,不能像其他各省的镇守中官胡作非为,因此而对韩雍怀恨,在成化九年藉口又有小股的瑶民攻占怀集县城,而向宪宗奏了一本。宪宗一向是在宦官的掌握之中,接到黄沁的报告,便免了韩雍本兼各职,叫韩雍告老还乡。

  那时候,韩雍才五十二岁。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