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六四、孛来、毛里孩

  也先在送还英宗以后,一心想与景帝通好。景帝对他采取爱理不理的态度。原因是,一则怕也先提出苛刻条件,二则宣府与大同有杨洪与郭登两个得力将领在镇守着,京师固若金汤。 也先自己的困难也很多。他的领土太大,不易控制;脱脱不花可汗与他并不能合作无间。脱脱不花于土木之变以前,便不主张对明用兵。也先叫他攻辽东,他攻得并不卖力。而且当也先从北京郊外撤退以后不久,脱脱不花便派了使者先来,对明“单独媾和”。种种迹象,显得他不甘心作傀儡。

  两人终于在景泰二年的十二月兵戎相见,脱脱不花战败,逃到郭尔罗斯部部长彻卜登那里,于次年某月死在彻卜登之手。彻卜登有个女儿,原为脱脱不花之后,已被脱脱不花休废,彻卜登记仇,而脱脱不花懵然无知。这个后,她替脱脱不花生有一个儿子,叫做摩伦。

  脱脱不花的另外一个后,生下一个儿子,叫做马古可儿吉思(《蒙古源流》上的蒙古勒克呼·青吉思,《黄金史》上的Makha— kurkis)。

  也先于战胜脱脱不花以后,自立为可汗,称“大元天圣可汗”。到了景泰五年,被自己的知院阿拉打败,逃走,于景泰六年死在永谢布族的布浑之手。阿拉在《黄金史》上,称为“阿拉克·他木儿·丞相”,是镇西(巴里坤)地方的人。

  不久,阿拉被北元的一个领袖打败,失势,不久便死。这个北元的领袖,叫做孛来。孛来在不知何时(可能是景泰六年,但《蒙古源流》说是壬申年,景泰三年)拥立脱脱不花的儿子马古可儿吉思。这位马古可儿吉思,据《黄金史》说,死于鸡儿年。这鸡儿年,《蒙古源流》说是癸酉(景泰四年),而且补充了一句:“在位一年”。我看,《蒙古源流》完全弄错。第一,孛来无法于也先未败以前,在景泰三年便拥立了马古可儿吉思。第二,孛来到了天顺六年二月,尚见于《明史·英宗后纪》;杀死孛来的人,毛里孩,到了成化元年,才在《宪宗本纪》露面。

  成化元年是乙酉年,也是一个鸡儿年。《黄金史》不曾说马古可儿吉思究竟是何年即位,在位几年,而仅仅说他死在鸡儿年,态度比较审慎。我的结论是:马古可儿吉思与他的太师孛来,均死在成化元年。

  杀马古可儿吉思的,《明史·鞑靼传》说是孛来,其实,不是孛来,而是多郭朗台吉。

  《鞑靼传》说,孛来所拥立的可汗,叫做麻儿可儿,号“小王子”。到了天顺六年之时,“麻儿可儿继续与孛来相仇杀。麻儿可儿死后,众共立马古可儿吉思,亦号小王子。”事实上,据和田清研究,麻儿可儿与马古可儿吉思,不是两个人。

  《鞑靼传》又说,在成化元年的秋天与冬天,以及成化二年的夏天,孛来均伙同小王子与毛里孩“大入延绥”。全靠杨洪的儿子杨信抵挡住,但是,在《明史·杨信传》之中,却仅仅提到毛里孩,没有孛来的名字。

  孛来的名字,也绝未一见于宪宗(成化年间)的本纪。反之,在《明史·英宗后纪》之中,从天顺元年到天顺六年,均有关于他的记载:

  元年四月乙卯,孛来寇宁夏,参将种兴战死。

  十二月辛丑,安远侯柳溥充总兵官,御孛来于甘凉。

  二年八月戊辰,孛来寇镇番。

  三年正月甲辰,定远伯石彪、彰武伯杨信,败孛来于安边营。都督佥事周贤、都指挥李鉴战死,进彪为侯。

  四年八月甲子,孛来三道入寇,大同总兵官李文、宣府总兵官扬能御之。癸酉,孛来入雁门,掠忻、代、朔诸州。九月庚辰,孛来围大同右卫。

  五年四月癸巳,兵部侍郎白圭,督陕西诸边(将士)讨孛来。六月丙子,孛来寇河西,官军败绩。壬午,(命)兵部尚书马昂总督军务,怀宁伯孙镗充总兵官,帅京营军御之。(这便是所谓“西征军”,在出发以前便于七月庚子日遭遇到曹吉祥与曹钦的造反,由孙镗在深夜中纠集起两千多人,平了乱子。)七月戊午,都督冯宗充总兵官,御寇于河西。兵部侍郎白圭,副都御史王[左王右厷],参赞军务。辛酉,孛来上书乞和。

  六年三月癸丑,召冯宗等还。

  孛来乞和的原因,不像是畏惧冯宗、白圭、王[左王右厷]等人的进讨,而可能是他与毛里孩或别的北元领袖之间有了很激烈的冲突。 《黄金史》上没有“孛来”。勉强在声音上相近的,有一个“阿孛他喇·彻辰”。这一位“阿孛他喇”曾经与阿拉知院及啥坦·帖木儿联合向也先要求,请也先把“太师”的名义给他们三人。也先不肯,他们才对也先造反。除此以外,《黄金史》并无别处谈到阿孛他喇。

  关于马古可儿吉思,《黄金史》也仅仅只有淡淡的三句话:“在此(也先被杀)以后。马古可儿吉思坐了大位,他死在鸡儿年。他没有子嗣。”

  在孛来与马古可儿·吉思死了以后,毛里孩拥立脱脱不花与彻卜登的女儿所生之子摩伦为可汗。

  这一年是鸡儿年,成化元年乙酉(1465年)。次年,毛里孩因小人挑拨而对摩伦发生误会,杀了摩伦。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