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六○、土木之变

  英宗那时候年方二十三岁,不仅毫无作战经验.而且不曾出过京师的城门。王振虽则年纪较大,然而对军事之茫然无知,正与英宗相同。被他们带去的老将,确也不步,其中最有名的是英国公张辅,却皆没有指挥之权。况且,张辅的年纪已有七十五岁。被他们带去的文臣,也很多,其中官阶最高的是兵部尚书邝埜,户部尚书王佐。邝埜主管兵部。却不会骑马,一路上跌了好多次。王佐呢,心中十分反对亲征,一路上常常跪在草中不肯起来,请求英宗回銮班师。

  五十万大军,挤作一团,从京师出发,经居庸关、怀来、宣府,向大同前进。未曾到达大同,未曾遇到敌人,粮食已经吃完!兵士饿倒在路边的,比比皆是。加上老天不肯作美,天天刮风下雨,士气颓丧,未战先败。

  事实上,在大军出发的前一日,奉命总督大同兵马的西宁侯宋瑛,已经在阳和卫(阳高县)惨败,宋瑛与武进伯朱冕阵亡。驸马都尉井源、平乡伯陈怀、都督王贵,这三人所统率的四万兵,也在大军出发以后,尚在中途之时,先后被也先消灭。

  英宗、王振与大队人马,在七月十六日(甲午)离开京师,八月初一日(戊申)到达人同,一其走了十五天。在大同住了两天,不敢与也先交战,慌忙班师。

  从八月初三日(庚戌)离开大同,到初十日(丁巳)回抵宣府,又走了八天。在宣府住了四天,也先的军队赶到,战了一场。明军损失大将二人:恭顺侯吴克忠、都督吴克勤。英宗派成国公朱勇与水顺伯薛绶去救,这两人也中伏阵亡。

  英宗与剩余的大军匆匆离开宣府,向蔚州方向撤退。原因是王振想带着皇帝到自己故乡一趟,摆摆威风。刚走了一会儿,王振又顾虑到大军会踏坏故乡,尤其是自己田地上的麦子,临时下令改道,转而向东,去怀来。

  八月十二日(庚申)下午,天尚未晚,大军到达距离怀来仅有二十里路的土木堡。王振不肯再走,要停了下来,等候他的一千多辆的私人辎重。于是,大军留在土木堡过夜。这时候,已经有两天找不着水喝,人和马都渴得受不了。

  次日,八月十三日(辛酉),整个的大军被也先包围。又过了一无,壬午,王振下令向南突围,走不上三四里,队伍大乱,敌人追及,全军覆没,张辅、邝埜、王佐,连同王振,一大批文武百官阵亡,士卒死亡了几十万,英宗本人被俘。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