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五○、迁都北京

  成祖在内政方面所作的几件大事:一是迁都北京,二是令阁臣参预机务,三是贵州设省。

  迁都北京,在永乐元年便已有所决定。北京被指定为“北京”,改称“顺天府”,与京师(南京)的应天府平等看待,又设了“行后军都督府”、“行部’,与“北京国子监”。所谓“行后军都督府”,便是“后军都督府”的“行署”,实际上是一个“分署’。“行部”不是某一部的行署,而是六个部合起来的行署,有两个尚书,四个侍郎,合管六部之事,至于“北京国子监”,那倒简单,等于添设一个国立大学。

  北京的新宫殿,于永乐五年五月开始建造,到了永乐十八年年底才完工。从永乐十九年起,北京政称为京师,而原来的京师改称为南京。所有的中央衙门,在原则上都搬到“京师”去。所谓“行后军都督府”与“行部”当然取消。南京却留下了不少的骈枝机关,有所谓“南京宗人府”、“南京都察院”、“南京五军都督府”、“南京吏部”、“南京户部”等等,至于“南京国子监”更是不在话下了。

  事实上,南京的官,有实权的极少。南京国子监是一个例外,监内的祭洒、司业、监丞等等,与京师(北京)国子监各官,完全一样。南京的六部尚书之中,只有一个兵部尚书是重要的,这是因为从明宣宗宣德八年开始,“南京兵部尚书”六个字的头衔之下,加了“参赞机务”四十字,有“操练军马,抚恤人民,禁戢盗贼,振举庶务”之权。

  南京在成祖以后的明朝历史上,是所谓“留都”。留都有规模略备的中央政府,在天下无事之时可以安置年高德劭的闲员。一旦京师(北京)发生问题,也可以作为应变的依据。崇祯十七年四月,京师失守,史可法以“南京兵部尚书,参赞机务”的地位,号召各方,把福王朱由崧立为皇帝。(可惜福王不是一块好料,否则明朝的半壁江山,未必不能保持。)

  成祖迁都北京,最大的作用在于面对北元的威胁,不肯示弱。

  但是他不该抛弃大宁故地,铸成大错。他把滦河与辽河之间广大地区,白白地送给了所谓“兀良哈”设立三个“羁縻卫”,西为朵颜,中为泰宁,东为福余(扶余)。这三个羁縻卫,并不接受明朝的羁縻,反而常替明朝的敌人带路,打先锋,使得作为明朝首都的北京,处境十分危险。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