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四八、方孝孺

  方孝孺是浙江宁海人,幼年丧母,十九岁时丧父。父亲方克勤在济宁当知府,垦田兴学,颇有成效,不幸被属吏程贡诬控,贬到江浦作苦工,又因“空印案”牵连,被杀。(空印案,发生在洪武十五年,有很多地方官依照惯例,用盖了印的空白公文纸,交给属员,带到京城,以备于报销时遇有户部剔除的项目,在京城随即补文申报或缴款赔亏。这种办法,被朱元璋发现,认为是集体舞弊,把案内有姓名的主印的地方官,一律斩首。)

  方孝孺葬了父亲以后,到浦江找老师宋濂,于宋濂的指导下重新苦读四年。宋濂的文章相当好,其后方孝孺的文章写得更好,可谓青出于蓝,不负师教。

  方孝孺一生,并不想以文章留名后世。他的志愿,是学为圣贤:达则为伊周,穷则为孔孟。达而为管仲萧何,是他所不屑的;穷而遁迹山林,诗酒自娱,也是他所不屑的;平居于视听言动,饮食卧起,他都不苟且,修养之深,非空谈性理的俗儒所可望其项背。

  在他的《逊志斋集》之中,有不少关于“君学”、“君职”、“君量”、“官政”、“民政”、“成化”、“明教”的创见。他最反对人君“恃其才以自用”,这与朱元璋的专制主义恰好针锋相对。

  朱元璋很早就认识了他,召见过他,也在他因仇家攀诬而坐牢之时释放过他,然而不肯立即加以重用,说“今非用孝孺时”,要让他继续钻研,以“老其才”。结果是,只准他作一名汉中府学教授(差不多相当于今天的省立中学校长)。后来,他被蜀王朱椿请去成都,当世子的老师,宾主极为相得。蜀王在朱元璋的所有儿子之中,是最好学、最贤的一个。方孝孺的书斋的原名“逊志”,蜀王赐以新名:“正学”。

  建文帝即位,召方孝孺到京,任他为翰林院侍讲,不久便升他为侍讲学士。(建文元年,改称文学博士。)他的职务,是起草诏书、诰文、檄文。讨伐燕王的若干文件,多半是他所起草的。 燕王入京,他被逮捕。燕王叫人从牢里把他带出来见面,称他为先生,请他起草即皇帝位的诏书。他抵死不肯。燕王说:“我可以灭你的九族。”他说:“你即使灭了我的十族,又能把我怎样?”到了今天,我们依然感觉到这位方孝孺虽则早已和他“十族”引颈就戮,而精神上并不曾死。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