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四○、徐达

  徐达死在洪武十八年,死于瘩背(疽)。传说,朱元璋赐给他蒸鹅吃,他明知害了瘩背的人一吃蒸鹅便死,而不敢不吃,于是流着眼泪和鹅吞,果然,吞了下去便死。

  这一种传说,极不可靠。朱元璋倘若想毒死徐达,用不着送目标显著的蒸鹅。

  徐达在洪武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得病,病了三个多月,到十八年二月二十七日才死。朱元璋派徐达的儿子徐辉祖到北平去慰问,又从各省找了许多名医去诊治,最后把他接回南京。 徐达死时,朱元璋辍朝,到他的家里吊唁,痛哭,追封徐达为中山王(原封魏国公),谥以“武宁”二字,加赠徐达的父亲、祖父、曾祖为王,亲自写了一篇《御制中山徐武宁王神道碑》。这碑文可能经过词臣的润饰,但大体上是朱元璋的手笔。(朱元璋是一个很用功的人,虽则根底有限,而几十年来一面打仗办公,一面努力自修,到后来确是颇能写写了。)

  碑文说,徐达在癸巳年(至正十三年),年二十二岁,来到朱元璋的麾下。(那时候,朱元璋的年龄是二十六岁)。徐达死的时候,享寿五十四岁,总计他一生,有三十二年始终替朱元璋效力。在二十二岁以前,他是濠州(凤阳)的一个农家子,不曾读过多少书,更不曾进过军事学校。

  朱元璋留他在队伍中,观察了两年,觉得他“动静语默,悉超群英”,才叫他当诸帅之首。《明史·徐达传》说他们两人“一见语合”,失之于太简单。朱元璋说徐达一动一静,一语一默,都比别人高明,徐达地下有知,应该感激知己于黄泉了。朱元璋又说他“平昔言简虑精,当提兵之时,令出不二”。能有如此修养,已是大将之才,区区书本上的学问或学校中的操练,哪里抵得上这十八个字呢!

  朱元璋接着说,“诸将敬若神明”。这句话,一点也不假。什么是神?古语说神者,聪明正直而一者也。”这个一”,谈何容易!成功在于一,立信立威在于一,没有决心的人不能够一,见事不明的人不能够一,谋大事而舍不得小牺牲的人不能够一。 徐达只知有朱元璋,不知有自己,只知有国,而不知有家,一心求胜,而不好杀人。他“所至之处,攻城不屠,与人不戏。凡受命而出,功成而旋,每不自矜。至于对姑苏(苏州)之府库,置胡宫(北平)之美人,财宝无所取,妇女无所爱。”真正是“忠志无疵。昭明乎日月。”

  常遇春和他比起来,便略逊一筹。(徐达的战功,已详于以前各节;他跟随朱元璋拿下定远、滁州、南京,单独领兵拿下溧水、溧阳、常州、宁国、宣城、池州,解南昌围,收取淮河南北,攻湖州,破苏州,长驱北伐,克复北平,移军西征,击溃王保保,虽则其后有土刺河之败,损失了几万人,只不过是百战勋名中的小小挫折罢了。)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