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十二、何真、也儿吉尼

  朱元璋在至正二十七年十月,命令他的湖广行省平章政事杨璟,打广西。次年,洪武元年,二月,命令他的中书省平章政事廖永忠,打广东。

  这时候,元朝在广东的负责人,是广东行省左丞何真;在广西的负责人,是广西行省平章政事也儿吉尼。

  何真是广东东莞人,在河源县充任过九品小官(税务副使),转任为漆水盐场的“管勾”(也是九品),弃官而去,回家乡招乡勇,私办团练。当地有人“造反”,他跑到元军的“帅府”去报告,反而被扣留;他从帅府逃出,自动去打“造反”的人,仍旧得不到元朝官吏的谅解。其后惠阳城被元军的一个叛将黄常占了,他又自动去打黄常,“收复”惠阳城。于是,元朝政府任命他为惠阳路的“同知”,官居四品。再其后,有一个“海盗”首领赵宗愚(可能是“赵宗禹”),打进广州,元军毫无办法,也靠了他,才把广州“收复”。元朝政府升他为“江西分省右丞”(二品)。不久,江西分省改为“广东行省”,便转任他为广东行省的左丞,官阶仍是二品。

  元朝在广东的文武官吏,除他以外,没有一个是能干的。他因此就成为事实上的全广东最有力量的人。他采取保境安民的政策,总算是乱世的一个好官。

  廖永忠的水军,于洪武元年二月间到达潮阳,何真立刻上表投降。不久,廖永忠开抵惠阳,他亲自从广州走到惠阳来迎接,并且去应天(南京)朝见朱元璋。朱元璋很喜欢,比他为东汉的窦融,给他官做。他先后作了江西与山东的参知政事,山西、浙江与湖广的布政使;在洪武二十年退休,受封为“东莞伯”。

  也儿吉尼是蒙古人,在元朝中央当过御史,转为广西道肃政廉访使,为人正直,是一个忠臣。至正二十三年广西设行省,他被任命为行省的平章政事。至正二十八年(洪武元年),四月间,杨璟的兵到达靖州(湖南靖旺),也儿吉尼在靖州城内死守,守了两个月,城破,被俘押解到应天(南京)。朱元璋叫他降,他不肯降,被杀。在元朝末年,忠心效死的蒙古人,像也儿吉尼这样的不多。因此,徐达常遇春才能够在北伐的战役中,长驱直入,占领大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