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十、方国珍

  在打平了陈友谅与张士诚以后,朱元璋本可长驱北伐,扫荡元朝。南方所剩下的方国珍、陈友定、何真、也儿吉尼,虽则分别占据着浙江的庆元(宁波)、台州、温州,与福建、广东、广西的若干地点,皆非朱元璋的敌手,似乎不足为患。然而朱元璋是一个谨慎小心的人,一面叫徐达向北推进,作大举北伐以前的“试攻”,一面调兵遣将,先解决这南方的四雄。

  方国珍是黄岩人,起家海盗,素无大志,对元朝时叛时服,终于混得了“浙江行省左丞相”一品大官,然而既不对元朝死心塌地效忠,也不敢称帝称王,像陈友谅、张士诚那样。对于朱元璋,他也常常表示恭顺,心里自然全没有那回事。此人的大毛病,是“不诚”。他倚仗自己船多,胜则掠地,败则入海,不曾料到朱元璋会用水军来收拾他。

  至正二十七年,九月,朱元璋在攻破平江(苏州),俘虏张士诚的前七天,下令对方国珍用兵。不到一个月,台州(临海)及其属县均被朱元璋的“浙江行省参政”朱亮祖完全拿下。次月,温州也入于朱亮祖之手。而且,庆元(宁波)的父老在方国珍的“院判”徐善的带领之下,向朱元璋的征南将军汤和,开城迎降。(徐善不是元朝中央的枢密院的官,而是在浙江的行枢密院的官。行枢密院的官有知院、同知、佥院、同佥、院判,其中院判地位较下。)方国珍本人,先期逃亡入海,扎营在海岛(可能是舟山群岛之中的某一岛)。

  朱元璋早就准备了方国珍的这一着,便命令水寇出身的廖永忠以“征南副将军”的名义,率领水军,到海上去搜捕他,在盘屿打了一仗,收降了他的不少部队。汤和派人送一封信给他,“谕以朝廷威德,及天命所在。”

  方国珍得到了汤和的信,知道机会难得,叫帐下的一位文士詹鼎,写了一张很委婉的降表,派亲生儿子方关,送给汤和转呈。表里有这么几句动人的话:“孝子之于亲,小杖则受,大杖则走。臣之情事,适与此类。即欲面缚,待罪阙下,复恐婴斧钺之诛,使天下后世不知臣得罪之深,将谓主上不能容臣,岂不累天地大德哉!”

  这一张表,别人看了,会骂他“无耻”。朱元璋看了,却十分满意,便复他一道“上谕”,说“汝违吾谕,不即敛手归命,次且(踟蹰)海上,负恩实多。今者穷蹙无聊,情词哀恳,吾当以汝此诚为诚,不以前过为过。汝勿自疑。”

  结果,方国珍鼓起勇气来应天(南京),不仅没有被杀,而且有官做,以“广西行省左丞”的名义,留在应天领俸禄,不做事,又活了好几年,才寿终正寝。儿子方关,被任为“虎贲卫千户所镇抚”;另一个儿子(长子)方礼,被任为“广洋卫指挥佥事”。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