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九六、尾声

  李自成进入京师(北京)以后,在四月二十一日与多尔衮战于山海关之东的“一片石”;次日,大战吴三桂与多尔衮的联军于山海关之西的北山与海岸之间,大败。他退回北京,在四月二十九日匆匆即皇帝位。次日,开了齐化门。逃走。吴三桂追他,追到真定;他逃回山西,在山西杀了李信(李岩)。多尔衮派了清将叶臣与马国柱进山西,李自成退入陕西。多尔衮派多铎领兵打下潼关,同时卫叫阿济格、吴三桂、尚可喜等人由大同攻进陕北。李自成放弃西安,出武关,退至襄阳。这时候(顺治二年的夏天)左良玉离开武昌东航,找福王朱由崧(弘光帝)的朝廷算账,李自成乘虚占了武昌,停留五十多天,然后南下,到了通城,在九月间被打死在通城的九宫山(另一说法,是死在辰州的罗公山)。他的部众,有很多被何腾蚊收编。

  张献忠于祟祯十七年正月入川以后,在八月间打下成都,称帝,国号“大西”,年号“大顺”。他在四川屠杀了极多的人,包括自己的兵。顺治三年七月,多尔衮派来的豪格,到达汉中,张献忠的一个四川军官刘进忠叛变,到汉中向豪格投降,替豪格作向导,杀张献忠于盐亭西充之间的凤凰坡。张献忠所遗下的部众,以孙可望、李定国、白文选为首,归附桂王朱由榔(永历帝)。其后,李定国忠心耿耿,与桂王相终始。孙可望与白文选先后投降了清朝。

  南明除了福王朱由崧,唐王朱聿键,桂王朱由榔以外,另有在浙江监国的鲁王朱以海与在广东称帝的唐王朱聿键,这五人的事迹各有千秋,而鲁王尤其可佩。

  永历十六年(康熙元年)四月,桂王(永所帝)被吴三桂勒死,郑经与郑克塽以大明延平郡王的身份,固守台湾,把永历的正朔延长了二十二年。

  明朝从洪武元年算到崇祯十七年(1368至1644年),共有二百七十七年的历史;倘若加上弘光、隆武与永历三帝,及郑氏二王,算到永历三十七年(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就超过了三百年,而有三百一十五年的历史了。

  明朝的文化成就,在工艺与文学两方面十分灿烂,读者不妨参阅柳诒徵先生的《中国文化史》第二十六章与中华书局所印售的《中国文学发达史》第二十四至第二十七章。在输入西学方面,徐光启的功绩最大,已有徐氏后人徐懋禧先生复印的《徐文定公集》及《徐文定公家书》可资印证。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