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一、明朝值得细说

  清朝之所以能在入关以后立足得住,在于沿袭了明朝制度之长,而革除其短。单凭这一点,明朝便已十分值得我们加以研究。

  况且,明朝在其他方面的成就,也的确不容忽视。它推倒了元朝的部族统治,而且光复了那已经失掉四百多年的燕云十六州。东北,到库页岛;西南,到乌斯藏;均划进了版图。称臣的藩邦之多,史无前例,包括远在非洲的木骨都束(索马利兰)。经常入贡的,有朝鲜、大小琉球、安南、真腊(柬埔寨)、暹罗、八百媳妇、缅甸。此外,马六甲(马束亚)、三佛齐(苏门答腊)、爪哇、渤泥(婆罗洲、文莱)、苏禄等,无不仰慕中国的声威。

  明朝也富于传奇性的人物。太祖朱元璋便是其中的一个。郑和、于谦、张居正、戚继光、郑成功,都是千古不朽的豪杰。王守仁呢,是圣贤。论文学,明朝的诗与古文及不了唐宋,却留下了唐宋所不及的小品文与小说。论艺术明朝有独特的建筑,如北京故宫,以及自创的工艺,如永乐漆器、宣德炉、景泰蓝等等。论科学,明朝能虚心吸收西洋的知识,并且产生了李时珍、宋应星、方以智。

  可惜,君权极大,而够得上行使此极大权力的皇帝,仅有太祖、成祖。仁宣二帝有三杨辅佐,景帝与孝宗亦差强人意,其余的非昏即愚,大权旁落于奸臣宦官之手。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