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黎东方.细说元朝.四二.四大汗国

  元朝在中央直辖的领土以外,有所谓“四大汗国”。这四大汗国不是四个“大汗”的国,而是四个“大的”“汗国”。

  其中,窝阔台汗国的幅员最小,历史最短。幅员,包括蒙古的西部与新疆的北部,以及额尔齐斯河、额敏河、伊黎河这三条河的下游。历史仅及于海都之子察八儿,也就是窝阔台可汗的曾孙。

  察合台汗国的幅员稍大,历史也较长。当察合台受封之时,封地东及于伊黎河,西及于锡尔河,南及于阿姆河,而以垂河(吹河)流域为其核心。重要的大城,是伊黎附近的阿里马力克。其后汗位传到了“笃哇”之时,窝阔台汗国的旧壤大部分转入笃哇之手。新疆的西南部,由于忽必烈可汗鞭长莫及,也变成了察合台汗国的领土。

  察合台汗国在1370年为铁木儿·阑克所篡,前后有过三十位君主,其中有两位并非察合台的苗裔,而是窝阔台的苗裔。这两位是第二十一汗阿里,与第二十四汗达尼斯乃次;他们皆只在位两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第一汗察合台与第十汗笃哇,察合台是开国之君。笃哇很会打仗,始终站在海都的一边,跟忽必烈可汗过不去,到了[成宗]铁木耳可汗之时,才约了海都的儿子察八儿,一齐归顺中央;归顺中央不久,便与察八儿失和,把窝阔台汗国吞去。

  伊尔汗国的版图,更比察合台汗国的版图大:包括今日的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约旦及一部分的叙利亚,与今日的乔治亚,属于土耳其的小阿美尼亚等。它的历史,也略久于察合台汗国的历史;到了l394年,才被铁木儿·阑克吞并。

  伊尔汗国的汗,前后共有若干,很难数清。原因是,自从第九汗阿布·沙衣德(布赛因)在1335年去世以后,全国沦入军阀割据的局面,小汗林立,篡弑相寻。

  它的第一个汗,是雄才大略的旭烈兀:曾经在1252年灭掉(木刺夷),在1256年打下巴格达,杀死最后的一个回教教主谟斯塔辛,其后一度占领叙利亚的阿勒颇与大马士革(基督教圣经上的“大马色"),却败在埃及的“奴隶王朝”之手。他对钦察汗拜儿克(别儿哥)作战,也是先胜后败。

  旭烈兀死后,伊尔汗国的最重要的汗是第七汗合赞。此人改信回教,摧毁塞尔柱克朝的突厥国,一度占领大马士革。

  四大汗国之最西边的一个,是钦察汗国。这钦察汗国实际上有两个:西钦察与东钦察。西钦察创立于1242年,第一位君主是术赤的次子拔都,版图相当于前苏联的欧洲领土,加上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与今日属于波兰的加利西亚。

  拔都以后,重要的君主是第四汗拜儿克,第五汗忙哥·帖木儿,第九汗月思拜格(月思别乞,Uzbeg)。拜儿克信回教,拥护阿里不哥,反对忽必烈可汗与旭烈兀。忙哥·帖木儿不信回教,一度拥护忽必烈可汗,打海都,其后与海都连和。月思拜格信回教,把国内治理得很好。

  西钦察汗国到了1357年以后,盛极而衰,也演变成篡弑相寻、小汗林立的局面,在1480年,亡于俄罗斯的伊凡第三之手。 东钦察的创立者,是术赤的长子斡儿达。封地是拔都让给他的,亦即术赤原有的封地:东边有花剌子模旧壤(锡尔河与阿母河的上游),北边有“林中的百姓”,西与西钦察为邻,南与察合台汗国为邻。

  东钦察的君主,除了斡儿达以外,著名的只有第十一汗托克塔米失。此人在1381年藉铁木儿·阑克之助,吞并了察合台汗国的西半部。其后,他与铁木儿·阑克失和,终于败在铁木儿·阑克之手,于1405年窜死于西伯利亚西部。

  他死后二十年,东钦察汗国化为乌有。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