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黎东方.细说元朝.二四.海都对铁木耳可汗也不承认

  至元三十一年正月,忽必烈去世,享年八十。皇孙铁木耳原已于至元三十年六月“受皇太子宝",却仍须召开忽里台大会一次于上都(多伦),到会的人争论了一百二十天,才由于另一皇孙(晋王甘麻刺)因被玉昔帖木儿责备而退让,铁木耳方当了选,成为可汗。

  海都对于铁木耳当然不肯承认。但是,在铁木耳即位以后的第三年,元贞二年(1296年),海都却受了空前的打击:朵儿朵哈挑动了药不忽儿与昔里吉的儿子兀鲁思·不花,一齐向铁木耳投降。这三人深知海都内部的情形,与“西方”的山川。投降了以后,他们就在大德元年(1297年)引了忽必烈的儿子阔阔出与土土哈的儿子床兀儿西逾金山,深入额儿的石水(额尔齐斯河)流域。

  大德二年冬天,笃哇反攻,如入无人之境,直奔和林之南的合剌合塔(黑色的城),掳走了驸马阔里吉思,却在归途被朵儿朵哈袭击,损了极多人马。

  大德四年,床兀儿战胜海都的儿子斡鲁温孙,乘胜越过金山,直捣海都的老巢海押立。

  大德五年,海都倾巢东攻,“窝阔台汗后人及察合台后人从者四十王!”,铁木耳虽则有侄儿海山在杭爱山抵了一阵,海都终于推进到和林之南的合刺合塔,获得大胜。铁木耳的哥哥,晋王甘麻剌,被宣徽使月赤察儿救出重围。但是,海都的另一支军队,在笃哇指挥之下,却被床兀儿杀得大败。海都只得撤退,走至中途,去世。

  海都一死,战事接近尾声。

  笃哇扶立海都的儿子察八儿,作为窝阔台汗国之主,同时劝察八儿对铁木耳罢兵。察八儿接受笃哇的建议。

  于是,在大德七年(1303年)阴所七月,察八儿、笃哇和明理帖木儿等人,向镇守北边的皇侄海山洽降。铁木耳可汗接到报告,便派大员去察八儿那里,加以抚慰。次年,大德八年,八月,察八儿与笃哇的使者到达大都。闹了五十年的内战,总算是结束了。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