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黎东方.细说元朝.一八.金宋之间

  金朝自从太祖阿骨打在公元lll5年称帝开国,到1234年蔡州城破、亡国,共有一百二十年的历史。

  阿骨打开国之时,仅有一万名左右的骑兵,只花了八年工夫,便连胜辽朝,取得黄龙、上京、中京、燕京、平州。他的弟弟吴乞买(太宗)继位,也只用了一年半的工夫,便把辽朝灭掉。次年,1126年,占领汴粱,受宋钦宗之降。

  钦宗与钦宗的父亲徽宗,对金的政策始终摇摆不定。金之所以能够灭辽,很得力于宋的帮助,却也未尝不知道以胜利的果实让宋分享,曾经在1123年以燕京与涿州易州等六个州的土地交给宋。不过,这七处的人民与财物,全被金搬了走。

  宋徽宗及其大臣蔡京、童贯等人很恨,以为上了金的当,便贸然接受金的叛臣、南京(平州)留守张谷的来归。这给了金太宗以藉口,于是汴梁在1126年被包围、占领。

  宋钦宗允许以中山、太原、河间,三个镇,割让给金,却又在金兵退出汴梁以后命令这三镇的守将拒绝移交。金是当然再来。

  金兵再来之时,钦宗听唐恪的话,不让各地勤王的兵来救,于是汴梁再度被金兵占领。钦宗与太上皇徽宗均作了俘虏。 宋高宗另建朝廷于南京(归德),本可有所作为,却天性怕死,一再向南迁都,迁到扬州,又迁到临安(杭州),在金帅兀术快追到临安之时,他又迁到温州。兀术在北归途中被韩世忠打得惨,高宗才敢回临安作太平天子。岳飞连胜金兵,几乎恢复了中原,高宗听秦桧的话,为了不让岳飞逼得金朝把徽钦二帝送回,就忍心把岳飞杀了,甘心向金朝皇帝称臣纳贡,受金朝的册封,每年进献“岁贡"银二十五万两,绢二十五万匹,割让淮河以北及唐州、邓州、商州、秦州。这是绍兴十一年(1141年)阴历十一月的和约。

  和平维持了二十年,被金主亮破坏。金主亮本名迪古乃,是金太宗的侄孙,金太宗的儿子宗干的儿子,金熙宗亶的同曾祖兄弟。金主亮带兵在绍兴三十一年阴历十一月冲到采石矶长江江岸,被虞允文击败,不久便死在扬州,死于自已的军官之手。那时候,金世宗乌禄(雍)已经在辽阳自立为帝。

  金世宗雍是金太祖儿子宗辅的儿子。金兆丰在他的《中国通史》中,把金主亮金世宗均列为金太宗吴乞买的孙子,很错。这错误已有几家通史沿袭。我藉此机会,提供一张本于金史的世亲表:

  金世宗在金主亮死后,一度向宋朝表示愿和。宋朝此时(绍兴三十二年)高宗禅位于孝宗。孝宗重用主战的张浚。要等到张浚于次年(隆兴元年,ll63年)阴历五月在(安徽)符离集被金军击败,孝宗恢复中原的念头才开始动摇;要等到隆兴二年十一月金军占领楚州(淮安),孝宗才有决心讲和。

  这一次和约,订立于隆兴二年十二月,规定宋朝的皇帝对金朝皇帝不再称臣,而只自称为“侄大宋皇帝",称金朝皇帝为“叔父大金皇帝”,“侄皇帝”三个字虽不太好,比起石敬塘对契丹所称的“儿皇帝”,却也略高一筹。岁贡改称岁币,数量从银二十五万两减为十五万两。绢也减为十五万匹。疆土方面,割让海泗唐邓四州。

  于是,金宋之间又有了四十年的和平,直至被韩侂胄破坏为止。

  韩侂胄在开禧二年(1206年)阴历五月,请宋宁宗下诏伐金;不到一年,他派出去攻打金朝边城的诸将全都败退。金军而且在西方取得大散关,在东方取得扬州。开禧三年十一月,韩侂胄被史弥远杀死,他的头被迭去金章宗那里,以表示宋朝求和的诚意。次年九月,和平恢复:疆界仍旧,岁币增加为银三十万两,绢为三十万匹。宋朝皇帝仍自称为侄,对金朝皇帝,则不再称叔父,而改称“伯父"。

  这一次的和平,仅仅维持了十年,便被金宣宗破坏。

  金宣宗之所以要在兴定元年伐宋,是为了催逼岁币。(兴定元年是宋宁宗嘉定十年,1217年。)宋朝政府有好几年不曾依照约定送三十万两银子与三十万匹绢子给金,而金正苦于蒙古之连年来伐,需款甚急。

  金宣宗以为只有武力对付宋,宋才肯送岁币来;他又以为金虽则打不过蒙古,打宋却绝对能胜。

  然而,金这一次打宋,打了七年之久,并不曾能胜。这七年,也正是木华黎奉了成吉思可汗之命、全权征讨金朝的七年。

  金在这七年之中,起先是攻枣阳,攻了几次,最后在兴定三年六月大败而回。守枣阳的先后为赵观与孟宗政,他们的长官是京湖制置使兼知襄阳府事赵方。金军又攻随州,攻了几次,攻不下。赵方派孟宗政与扈再兴、许国等人还击,攻唐州邓州,也得不了手。金宋双方,就这样在今日的河南湖北僵持了七年。 在江苏山东方面,宋方颇占优势,因为李全与张林先后叛金归宋。同时,蒙古也先后取得了济南与东平。

  金宣宗在元光二年(嘉定十六年,l223年)阴历十二月死。他的儿子金哀宗在正大元年(嘉定十七年,l224年)阴历二月派使臣李唐英到滁州求和,滁州的宋朝官吏推说要向京城请示,结果是李唐英扑了空。四个月以后,金哀宗片面宣布战事停止,“遗枢密判官移剌蒲阿,以文榜遍谕宋界军民,更不南伐。"

  宋朝政府虽则对金方的和平请求置之不理,却也在事实上不再北伐,直至八年以后,与蒙古订了夹攻金国的协定之时。 蒙古窝阔台可汗在壬辰年(宋理宗绍定五年,l232年)阴历十二月派了一位王檝,到临安来,宋朝政府其后也派了一位邹伸之去见窝阔台可汗,报聘。窝阔台可汗告诉邹伸之:“灭了金以后,把黄河以南的地方给宋。"

  宋朝的君臣相信窝阔台可汗的诺言,便让蒙古军假道,而且加强攻击金的各处领土,派孟珙与江海,率领精兵与多量的粮食,到蔡州,会同蒙古军在1234年攻下蔡州,把金灭掉。

  金灭了以后,宋就抵不住蒙古。所谓交还黄河以南的诺言,其实是说说罢了。次年阴历六月,窝阔台可汗便派了阔端等人大举伐宋。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