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隋唐91:后梁

  建立后梁的梁太祖朱温,是宋州杨山(今安徽杨山)午沟里人,乳名朱三,出生于乡间儒经塾师的家庭。

  父亲朱诚早亡,朱温兄弟三人成了孤儿,随母亲投靠同县的刘崇,以帮佣为生。在寄人篱下的环境中长大成人的朱温,为人狡猾,落拓无行,时常惹出一些祸来,被乡人视为无赖,多次遭到主人的责打。有日,他偷了炊釜逃出去,被刘崇追回,幸得崇母的保护,刁’免受一顿毒打:人们都看不起他,连他的家人也这样,惟有崇母对他别眼相看,说:“朱三非常人,应好生相待。”

  唐禧宗乾符年间,黄巢率领饥民揭竿而起,朱温投人了起义军。在平常生活中到处被人不齿的朱温,换了玩命的环境,却得到了用武之地,他作战勇敢,每一仗都冲在前头,因功被提升为队长。

  起义军攻克长安,黄巢任命朱温为东南面行营先锋使。他带领所部攻下了同州(今陕西大荔),被授为同州防御使。可没多久,朱温就陷人了困境。时逃亡在蜀的唐禧宗,号召诸侯会合讨伐起义军。当朱温和河中节度使王重荣遭遇后,他屡战屡败,败得不敢再战。他不得已,向大本营连发十道告急文书,然均被负责这方面军务的孟楷扣压。

  在幕僚谢瞳的劝说下,进退维谷的朱温,投降了王重荣。

  听到朱温归降的消息,唐禧宗兴奋地说:“是天赐我也!”

  转到了唐廷方面,朱温被赐名全忠,拜为沛州(今河南开封)刺史、宣武军节度使。他反戈一击,和唐各路人马围住长安,与早先的兄弟们厮杀了起来。黄巢招架不住,杀出重围向南撤退,收降秦宗权继续对抗。朱全忠乘胜追击,在获得几次大捷后,率军开进了他的根据地—注州。

  就在和故主大战的岁月中,朱全忠结下了一个永远解不开的仇敌。时河东节度使李克用奉唐嘻宗的命令,与朱全忠联合作战,在王满渡(今河南中牟北)大败黄巢军。战役结束后,朱全忠尽地主之谊,邀李克用到汁州整军休息,摆设宴会招待。心高气傲的李克用,几杯酒下肚,说了些不恭的话。朱全忠表面不予计较,等客人回了释馆,令人纵火烧馆,同时出兵攻击。用句老话来说,也许是李克用命不该绝,正巧狂风暴雨大作,他趁着电光翻墙逃走,相随的几百部下全部催难。从此,两下拉开了几十年战争的帷幕,直到后梁灭亡。

  黄巢兵败身亡,秦宗权接过反唐旗号,但他到处残害民众,为非作歹,并狂妄地自立了帝号。他仗着兵多地广,与朱全忠进行较量。朱全忠不顾势力悬殊,以弱击强,终于改变了双方的力量对比,把秦宗权打得龟缩在蔡州,为秦宗权日后的覆灭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是军阀混战。朱全忠在这连绵不断的混战中,军事和政治双管齐下,蜜糖与大棒交替并用,纵横裨阖,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人,打击最主要的敌人,然后予以各个击破:他先后打得徐州时溥城陷自焚,郸州朱宣被擒斩首,充州朱瑾失地出奔,幽州刘仁恭丧师大败,魏博罗绍威倾心结纳,镇州王铬纳质请盟,定州王处直举手投降,襄州赵匡凝罢兵求和,青州王师范献款归附···

  在这混战中,朱全忠有败有胜,胜多败少,他扬着胜旗,从一支平常的人马,打成了天下最强大的诸侯。

   在逐鹿中原操得胜券后,他把视点投到了政治中心一一长安,从凤翔割据者李茂贞手中夺得唐昭宗,学着曹操的样子,开始挟天子以令诸侯二他大杀宦官,结束了七十多年的宦官之祸;大杀宗室,彻底清除了唐的政治屏障;大杀士族,消除了长达几百年的门阀之风。为有效地控制天子,他强迫唐昭宗迁都洛阳。诸侯不服,缔结成同盟,起兵讨伐。他一边备战,一边抢先下手,指使人杀了唐昭宗,另立幼小的唐哀帝。

  经过一段时期的过渡,朱全忠于开平元年(公元卿7年)四月,在唐旧官僚和部下的拥戴下,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国号大梁(为有别于南朝梁,史称后梁),定都开封。梁朝是个小朝廷,一个仅以中原为基本范围的小朝廷,尽管小,但在以北方为政治重地的传统观念中,它成了正统的王朝。

  地位变了,行事的方式相随而变,考虑事情的角度相随而变,一直以袅雄面目临世的梁太祖,站在正统的位置上,着手实行了一系列安邦治国平天下的措施,以期他流汗流血得来的国家能不断壮大,以致成为大一统的国家,并永远存在下去。

  作为一个君主,他从以前偏军事的立场,转到了以政治为纲的立场,真正了解了惟有民众和土地,才是他根本的财富。他尽一切努力,恢复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生产,使民众在战争的空隙中,得到一定的休养生息,也为整个国家提供必需的物质保瘴。

  他认识到:打天下需要武将,而治天下则需要文臣。由此,他三令五申,加强地方官的权力和作用,强调所有的军人,不管职位多高、兵马多壮,地位都在所在地的地方官之下,服从他们的管束。

  唐末骄兵悍将屡屡闹事,节度使尾大不掉,为防范这样的事情在他的治下重演,他对手中握有重兵的将领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一有可疑的苗子出现,他马上采取行动,或杀,或关,以防范于未然。

  梁太祖皇袍加身的行为激犯了众怒,招致了更多的敌手,使他始终陷在战争的漩涡中。刘仁恭、刘守光、李茂贞、赵匡凝、王建、杨行密等,纷纷与他对着干。

  其中战得最激烈、时间最长的对象,是他的宿敌李克用、李存渤父子,双方夹着黄河对峙,在建国前一直是后梁占据主动。

  后梁建立的当年和翌年,两军展开了围潞之战。梁军长驱直人,将河东屏障潞州(今山西长治)包围得水泄不通。李存勖趁父亲新丧,自己刚即位,对方骄惰之际,发动偷袭,大败梁军:

  开平四年(公元910年)至乾化元年(公元911年),双方再次发生柏乡(今属河北)之战。梁太祖为彻底制服河北三镇中的镇、定二镇,出兵北伐,晋军应二镇之求相救,会战的结果,梁军遭到重创,全线溃退,大伤元气,使晋军得以饮马黄河。

  两次会战的失败,使后梁大伤元气,从优势转向劣势。

  通观各个战场,梁太祖打过胜仗,且打过大胜仗,然这仅限于一时一地,没有帮助他实现战略性的进展。

  梁太祖统治的年代,尽管在建朝后大不如建朝前,然而,后梁政权毕竟是在全国占主导地位,使诸侯望而生畏,奉为正朔的王朝。他鼓励农业生产,制约藩镇的骄横,建立了一些秩序。

  不过与此同时,梁太祖逐渐转向昏昧,变得好猜忌、好杀戮、好色,且好色好到了儿媳的身上。从而把朝廷的政治关系弄得紧张暗淡,把家庭的伦理关系弄得乱七八糟,并把继承人问题弄得无比复杂起来。

  乾化二年(公元912年)六月,立嗣无望的儿子郭王朱友硅杀了梁太祖,自登皇位。

  梁太祖以生存为最高原则,没有任何政治信仰,为了生存,他参加起义军反对唐廷;为了生存,他转投唐廷打黄巢;为了生存,他覆灭唐廷,自己登上皇位。他有个性、有魅力、有手段、有闯劲,能吸引一大批人为他效命,能把许多诸侯打翻在地,成就一番大事业:

  仅过了六个月,梁太祖另一子朱友贞以讨逆的名义,起兵诛杀了朱友玮,把.皇袍披到了自己的身上(史称梁末帝)。

  一朝天子一朝臣,梁末帝在上台后,为了减弱敬翔、李振等元老重臣对朝政的影响,起用了赵岩、张汉杰及张汉伦等新臣,将他们安排到重要的权位上。新贵压制元老,控制政柄,中饱私囊,把政治搞得相当的糟糕。

  贞明六年(公元920年),爆发了以母乙、董乙为首的陈州(今河南淮阳)起义,但被镇压了下去。

  内患除了起义,还有方镇。为解决方镇拥兵自重的问题,梁末帝将视点落到了河北重镇—魏博镇之上。当节度使杨师厚病死后,将魏博析为二镇,以分散其兵势。可这一举动,激起了魏博兵变,二镇归附了李存勖。这对后梁政权是个重创,使梁的实力更向弱势转去。

  战场的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晋军的方向在发展,通过儿年在德胜(今河南淮濮)角逐,后梁丢失了河朔(黄河以北地区),地盘大为缩小。

  此后,经过杨柳〔今山东东阿东北)一带的夹河大战,梁军节节败退。龙德三年(公元923年)十月,李存勖击败迎战的梁军,生擒梁大将王彦章,袭破开封,端了后梁的老巢。

  梁宗室全部被诛灭,后梁灭亡。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