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隋唐75:唐敬宗

  唐敬宗李湛,为唐穆宗长子。

  在唐穆宗弥留之际,年仅十五岁的李湛以太子监国。控制朝政的宦官,不想让朝臣取得辅政大臣的身份,来分去他们的权力,遂准备推出郭太后(唐宪宗皇后,郭子仪孙女)临朝听制。

  郭太后却对宦官说:“昔日武则天称制,险些倾覆了社被o我家世守忠义,非武氏可比。太子年纪虽小,但得贤相辅助,你们切勿干预朝政,如此国家便可太平。再说,自古从无女子为天下主,而致尧、舜般的兴隆大业。”说罢,撕了宦官为太子拟定的制书。

  郭太后是个明白人,她一是明白女主称制的时代早已过去,整个社会已缺乏这样的基础,若强行而为,徒然落得个身败名裂且祸及娘家的下场;二是明白宦官们只是利用她,并非真心实意要将权力交给她,而是要她当个傀儡,任他们摆布,以与朝臣抵抗。

  郭太后不干,坚决地不干。

  几天后,唐穆宗驾崩,唐敬宗登了位。这个少年天子,行为酷肖他的父皇,把皇位当成了执垮子弟享用不尽的资本。他依靠宦官,放任宦官,重用宦官,也听任朋党在朝廷中无休无止地相互倾轧。

  登位伊始,他连着几天赏赐宦官,他赏金银,赏锦罗,还大赏官位。不同的官位,有不同的服色,人称“今日赐绿,明日赐紫”,忙个不停。

  忙完了给宦官升官,他便忙着自己玩。他最喜欢的是打毯,也确实打得棒,时常在毯场上炫耀他的毽技。他还喜欢酒宴,喜欢音乐,喜欢打猎。宦官、乐人陪着他玩,大赏、小赏不断。

  他只喜欢玩,最讨厌上朝,上朝得起个大早,他受不了。公卿百官到了上朝时分,都不敢有误,按时赶去了。而他却躺在温暖乡里,把早朝忘得一干二净。

  有一次,直到太阳升得老高,还不见他的身影,时天气寒冷,把等在紫哀门外的百官冻得够呛,一些年老有病者冻得僵倒在地上。过了许久,他终于来了,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退朝后,作为谏官的左拾遗刘栖楚留下来进言说:“宪宗、先帝都是年长之君,四方犹是叛乱不断。陛下年纪尚轻,尤其在继位之初,理当勤奋治政。而陛下却贪于寝睡,迷恋美色,直到日高才起,且国丧未过,乐声整天喧闹,好名没传出,恶声已遍闻,臣恐如此下去,社翟不保!”

  说罢,他把头叩得宜响,满脸是血。复又抬起头来,大论宦官之事。

  唐敬宗连连挥手,把他赶了出去。

  唐敬宗忙着玩,故很少呆在宫中。看到君主这般浪荡相,使卜人苏玄明、染坊供人张韶生出了妄念。

  苏玄明对张韶说:“根据我的占卜,你有升殿坐上宝座之相,与我共食。今皇上昼夜打毽,多不在宫中,大事可图。”

  两人纠集无赖百余人,杀人皇官。

  时唐敬宗正在清思殿打毯,见状逃人神策军。张韶进了清思殿,坐上御榻,与苏玄明共食,并说果如其言。大将康艺全率兵来击,杀了苏玄明、张韶及其党徒,杀得宫中一片狼藉。

  一场颇为滑稽的政变就此结束。

  遭此惊变,唐敬宗仍不改悔。他又大兴土木,营建宫室,极是壮观华丽。他再造竞渡船二十艘,一下费去了转运来京的半年物资。

  县令崔发见五坊小使殴打百姓,将小使关押了起来,仔细一问,却是中使。唐敬宗知晓后,竟站在胡作非为的中使一边,将崔发交与御史台审问。数十个有品级的官员,为讨好宦官,进来把崔发打得昏绝过去二唐敬宗再令将崔发关进大牢。

  越来越没个皇帝样的唐敬宗,除了打毯,又迷上了肉搏。禁军以及各节度使逢迎他,争相送来了力士。更为荒唐的是,他竟在深夜出宫去捉狐狸。探究其心理,其实是大权为宦官所掌握.内心十分苦闷,又无力改变现状,为发泄苦闷,由此搞出这种种无聊的把戏。

  他性格急躁,稍不如意,便拿力士出气,或流放,或没为宫奴,对陪他玩的宦官也是这样,一不顺心,即将他们毒打一顿,弄得他们极为怨愤。

  一次深夜打猎回来,与宦宫刘克明、田务澄、许文端以及打毡军将苏佐明、王嘉宪等二十八人饮酒。酒喝得半醉,他人殿更衣,蜡烛忽然熄灭。这些人一拥而上,将他给弄死了,时年仅十/又岁。

  轼君者虽然遭到了严惩,朝廷却由此经受了一场逮变。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