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隋唐39:狄仁杰

  狄仁杰是中国历史上的名人,他的大名不仅在中国流传后世,且飞扬于世界。他之所以有如此的盛名,得力于一部公案小说《狄公案》,在其中,他被描绘成了一个有神奇断案能力的法官,非常引人人胜。

  其实,真实的狄仁杰和《狄公案》中的狄仁杰相去甚远。他确实是个名人,说得具体些是个名臣,一个在武则天时期最大的名臣。他以坚韧的努力以及万死不悔的精神,不仅缓和了当时的恐怖气氛,并在生前巧妙地设下了一个政治伏笔,从而改变了他身后的历史进程。

  狄仁杰,字怀英,并州太原〔今属山西)人。年轻时就以无畏和仁慈著称。在他人仕后,把这两种难得的察质带进了官场。

  他第一次显山露水,是在唐高宗仪凤年间出任大理寺丞,掌审狱量刑。一年中处理犯人一万七千多人,竟无一人叫冤,公正之誉不胫而走。武卫大将军权善才误砍唐太宗昭陵上的一棵柏树,竟要被标榜孝道的唐高宗处死,是他站了出来,不避君主的盛怒,引经据典,据理力争,终于让唐高宗收回了成命。司农寺卿韦机奉迎唐高宗,将故太子李弘的恭陵造得过于壮丽;左司郎中王本立恃唐高宗之宠,非法胡来,都在他的弹幼下受到了惩罚。

  他对权贵不彻私枉法,而对百姓则充满了爱心。当他作为负责唐高宗巡幸的知顿使时,地方官为让君主满意,准备调集数万民工别开御道,他坚决予以制止,从而获得唐高宗“真大丈夫”的赞语。

  出任宁州(今甘肃宁县)刺史,他治理有方,不仅改善了社会秩序,且和解了各民族之间较为紧张的关系,百姓为之竖碑颂德。御史郭翰奉旨考察地方官,进人陇右地区后,各地都有怨声,唯独宁州境内一片颂扬之声。

  转任豫州(今河南汝南)刺史,正值越王李贞反武则天兵败,当地受牵连者达数千人,从中央来的司刑官敦促他快速行刊。他对这些人生出怜悯之心,一边请求司刑官缓期,一边给武则天打报告,为他们求情。武则天被他的报告所打动。将死刑改判为流放。

  宰相张光辅率三十万大军平定了越王李贞,人豫州境后,将士们居功横行不法,并向狄仁杰求取财物。狄仁杰不仅加以拒绝,且当而严辞抨击张光辅放纵部下,滥杀无辜,扰乱地方,使豫州怨声沸腾,其乱远远超过了李贞,是“一贞死而万贞生”,若得皇上的尚方宝剑斩张光辅之首,自己万死不辞。张光辅无言以对,回朝后却打了小报告,使狄仁杰被贬去当了属小州的复州(今湖北河阳)刺史。

  虽遭贬职,然狄仁杰的种种德声早已传人武则天的耳中,在几经转折后,于天授二年(公元691年),也即武则天做女皇的翌年,他被重新调人中央,得到了超乎寻常的重用,拜为宰相。

  拜相后,武则天间他:“卿当年在像州,很有政声,但也遭到了攻击,是否想知道是谁在攻击?”

  他的回答很出乎武则天的意料,说:“陛下若是认为臣有过,臣当改;陛下若是明察臣无过,臣是万幸。臣不知是谁攻击,但能与他为好友,而不愿知道他的姓名。”

  听了这话,武则天深加叹赏。

  然重用归重用,叹赏归叹赏,武则天并没有给狄仁杰彻底的信任,还是将怀疑谁有异心即格杀勿论的准则加到了他的头上。由此,引出了狄仁杰的一番传奇经历。

  在满朝文武人人自危的恐怖气氛下,当了没多长时间宰相的狄仁杰,被酷吏来俊臣诬加了一项罪名:有谋反意图。接着,不由分说,将他投进了大牢。审讯是来俊臣亲自主持的。按照当时刑法的规定,如一审即承认的犯人,可以免去受刑。狄仁杰并非怕皮肉之苦,然他知道,一旦被施以惨无人道的刑罚.十有八九会毙命二他不愿作无谓的牺牲,为了争取上诉的时间,他一口承认了自己是在谋反,供词是:“大周革命,万物维新。我是唐朝旧臣,甘愿被诛。谋反是实。”

  既然承认了谋反,狄仁杰进人了等待被斩首的日子。具体负责该案子的法官王德寿,以减缓死刑的条件,引诱他诬攀尚书杨知柔一同谋反。他大义凛然地拒绝了,并以头撞柱,弄得满脸是血。王德寿怕了,再也不敢向他提此事。

  狱卒见狄仁杰在等死,放松了看管。狄仁杰借口要写遗书,让狱卒给他弄来’了笔砚。趁狱卒不备。他拆开被褥,撕了一块布,在上面写’厂向武则天申冤的诉状,然后依样缝好。随后,对王德寿说:“天已热,请允许将被褥给家人拆洗。”

  这是狱中很正常的事,王德寿同意了。

  被褥送到家里,儿子狄光远取得诉状,立即人朝,向武则天呈报。武则天阅后,立即召见来俊臣,问是否有逼供。来俊臣隐瞒了真情。武则天派出使者,前往狱中,观看狄仁杰的情况。来俊臣强使狄仁杰穿戴整齐出见,并让王德寿代为写r一道(谢死表》,呈给使者。

  随即,武则天召见了狄仁杰,问他:“为何承认谋反?”

  回答是:“前时若不承认,早已死在鞭答之下了。”

  武则天又问:“那又为何作《谢死表》?”

  回答是:“臣未曾作过此表。”

  通过验证,《谢死表》知是由人代作。真相大白,来俊臣、王德寿是武则天有用的鹰犬,自然不便追问,狄仁杰却从鬼门关中逃了出来,被贬为彭泽令。武承嗣要求下达追杀令,武则天认为命令已出,不可更改,加以拒绝了。

  万岁通天元年(公元696年),东北因契丹军的进犯,形势非常吃紧。在冀州(今河北冀县)被攻陷后,河北为之震动。为加强东北的防御,武则天特调狄仁杰前去,.担任魏州(今河北大名东北)刺史:前刺史独孤思庄惧怕契丹来攻,将百姓全部驱赶进城,修缮战具,从而将大片农田给荒芜了。狄仁杰到任后,立即让入城的百姓悉数返归农田,以确保收成。

  他说:“契丹兵尚远,何必如此。万一兵来,我自抵挡,不关百姓事。”

  契丹知道狄仁杰,见他镇守魏州,闻风而去。百姓编了歌谣烦扬他,并立碑记录了他的恩惠。

  狄仁杰的入生宗旨,是为国为民。他在做着许多为民之事的同时,也在为恢复李唐王朝而努力。时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武三思都在争取太子之位,他们反复向武则天吹风,要求按照武姓安排皇嗣。而武则天在传子还是传侄的问题上,却一直犹豫不定。

  再度拜相的狄仁杰,看准了火候,向武则天进言说:“太宗皇帝九死一生,得了天下,传于子孙。高宗皇帝又将李显、李旦二子,托付给了陛下。如今陛下想把皇位传给异姓之人,这恐非天意。况且,姑侄关系和母子关系相比,孰轻孰重,是明摆着的。陛下若立儿子为嗣,千秋万岁后,可得以配食太庙,永享香火。若立侄子为嗣,一旦侄子成为天子,岂会将姑妈附在他家的太庙中?”

  武则天一脸冰霜地说:“立嗣之事,是联的家事,请卿不要干预。”

  狄仁杰不罢不休地说:“帝王以四海为家,四海之中,哪一件不是陛下的家事。君为元首,臣为股脑r犹如人体一般,不可分离。臣备位宰相,岂能不预知天下大事?”

  当然,这样的话,不止狄仁杰一人在说,说的人多了,武则天渐渐把倾向移到了儿子一边。

  有一次,武则天对狄仁杰说:“联昨晚做了一梦,梦见一大鹦鹉双翼皆折断,不知是什么征兆?”

  狄仁杰为她释梦说:“‘鹦鹉,乃武者,为陛下之姓;双翼,为陛下二子。陛下如重新启用二子,那就会振翅高飞。”

  从此,武则天断了立侄子为嗣的念头。不久,将李显迎回,立为太子。

  在迎回李显后,狄仁杰又为李唐王朝的复辟做出了一个漂亮的政治设计二他一直在为朝廷推荐贤人,前后有数十人成了公卿。在一次武则天要他举荐佳士时,他问要这佳士作何用,武则天说是用为宰相,他举荐了张柬之。然武则天仅让张柬之从荆州长史升为洛州司马,狄仁杰再度力荐,终使张柬之成了宰相。就是这个张柬之,在后来武则天病重之际,会同其他四大臣,发动了拥护李显的政变,使李唐王朝得以复辟。

  狄仁杰没有亲眼看到李唐.王朝复辟。然史家将这功劳记在了他的账上。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