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隋唐104:荆南

  建立荆南(又称南平)的武兴王高季兴,本名季昌,后避李克用父李国昌讳而改此名,字贻孙,陕州峡石(今河南三门峡南)人。

  高季兴自小与父母相离,在沛州大商贾李让家中当家憧。长大后,为人机智,且相貌不错,在仆人中显得很不一般。

  朱温古据汁州,李让出于自保,主动投靠,进献了大批货财,被收为养子,改名朱友让。高季兴跟着朱友让,见到了朱温。见了儿次,朱温挺喜欢他,叫朱友让把他领为养子,改姓朱。

  当养子的养子,高季兴实际成了朱温的养孙,靠着这个养祖父,他进人了沛军任职,没几个台阶,升为了高级军官,常跟随在朱温身边。

  朱温发大军攻打凤翔,和李茂贞争夺唐昭宗,城围得旷日持久,·费去了大量的军力、物力,却只能望城兴叹。朱温想撤,召开军事会议商量,众将多认为围下去不是办法,应立即撤军,转向经营他地。

  资历并不深的高季兴站了出来,力排众议地说:“天下豪杰注视大王此举已一年多:今守军疲惫,破在旦夕,撤军决非上策。大王所虑的是,对方闭门不战,以消耗我军力量。此不难对付,可以诱敌出来。”

  一席话,说得朱温顿开茅塞,兴奋起来,他命令高季兴拿出具体方案。

  高季兴早就胸有成竹,会后组织了敢死队,对队长马景面授了机宜。马景随着高季兴进人主帅帐中,拿出行动计划,向朱温请战,只说此去难以生还,望能照顾好他的家属。

  在朱温答应后,马景带着几个骑兵,装着散兵游勇,来到城下高叫:“沛军将东还,其前锋已经开拔。”

  守军信以为真,把门打开,准备追击汁军。马景等人迎了上去,卡住了城门,隐藏在后面的浮军大部队趁机冲了进去,杀死敌军九千多_人。

  李茂贞被迫和朱温握手言和,让出了唐昭宗。

  马景战死了,高季兴却一鸣惊人,受到了全军的瞩目。唐沼宗归长安,赐之为“迎奎毅勇功臣.

  高季兴崭露头角后,被授予地方实职—宋州刺史,成了朱温家乡的最高长官。此后,他跟随朱温平定青州,又以功迁任颖州防御使,成为方面军事大员。

  高季兴的人生转折点,是被任为荆南留后。

  荆南是以荆州(今湖北江陵)为中心的湖北南部一片土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其早先为成呐所据,后雷彦恭乘虚面人,襄州割据者赵匡凝将他打跑,把它交给其弟赵匡明。沛军击败赵氏兄弟,于是有了高季兴的任命。

  几经战乱,几遭大火,几受诸侯侵占,高季兴到任时,荆南是满目疮演,荒无人烟,惟剩下荆州一座孤城,城内居民稀少,井邑凋零,面临的局面实在是万废待举。既来之则安之,他以倪可福、鲍唐为将领,梁震、司空薰、王保义为谋士,组建了地方政府军政班子。靠着这个班子,他安抚居民,招集流民.使当地多少恢复了一些生气。

  在这个班子中,数梁震最为得力。他是川人,中进士后逢大乱,寄寓于荆南,以智谋著名。高季兴诚恳地将他请出山,欲授为判官。他耻于在名不正言不顺的小政权中做官,为了生存却又难以拒绝,从而表示不能接受任何职务,但可以“白衣”身份出来做事。高季兴对他极为尊敬,称之为先辈或者“前进士”。

  高季兴治理有方,朱温正式委命他为荆南节度使。

  朱温死后,梁朝江河日下,衰弱无力。高季兴开始谋划独立,他修治城池,加筑外城;加重赋税,以为军资;暗地向吴、蜀政权称臣,换取支持。与此同时,他实施了拓地方案,出兵进攻归、峡二州;借助梁击晋之名,派军围攻属于梁的襄州,然而这两次军事行动均遭失败。

  没能拿到襄州,高季兴恢复了高姓,断绝了对梁朝的朝贡:软弱的梁末帝,为维持一个表面的帝国,对他百般姑息,不但未计较,反而封他为渤海王。

  后唐取代后梁,唐庄宗的威望如日中天,割据政权多遣使前去向他致意。为讨好中原新天子,司空薰等大臣劝高季兴亲赴洛阳,可梁震反对,说:“大王本是梁朝故臣,而梁、唐血战二十年,世为仇敌。今天子新灭梁,恐余怒未息。再说,大王握强兵,居重镇,一旦人朝,难免为其所虏。”

  高季兴不听,以精骑三百为卫队,去了洛阳。唐庄宗召见他后,果然不出梁震所料,准备将他扣留下来,幸得郭崇韬以信义相劝,才使他得以脱免。

  相见时,唐庄宗问他:“我已灭梁,准备再征吴、蜀,你看应以何者为先?”

  高季兴的回答是:“宜先征蜀,臣当以本部兵为前锋。”

  唐庄宗闻言大喜,用手抚其背,以示满意。

  高季兴走了,走到襄州,尚未出唐境,忽然心动,疑唐庄宗有变,连夜打出关去。事实确也如此,唐庄宗在高季兴走后,后悔没将他留下,传令襄州守将把他截住,然命令到达时,他已经逃出境外。

  回到荆州,高季兴侥幸地对梁震说:“不听先辈之言,险些回不来。我此行彼此各有一失,我往朝是一失,彼放我也是一失。新天子自矜得很,他靠众将士百战而得河南,却说自己犹如手抄《春秋》,并说于手指上得天下,把功全归于自己一人,拿功臣不当回事。此外,他好游猎,政事多废。如此,我可高枕无忧了。”

  话是这样说,高季兴出于对外宣传的需要,找来绣工,将唐庄宗按在他背上的手印绣下,到处夸耀。

  同光三年(公元925年),高季兴被唐庄宗封为南平王。有了这封号,高季兴俨然成了国王。

  荆南政治中心设在江陵,地狭兵弱,夹在吴、楚之间,是一小国。境内出产不多,经济力量非常有限,当南汉、闽、楚等国遣使向中原运送贡品途经其境时,高季兴采取强盗行径,常强行扣留,占为己有。人家发书函谴责,或发兵打上门,他则将财货退还,毫无羞愧之色。后唐魏王李继岌平蜀后,将蜀中金帛四十多万输往中原,船经荆南,正值唐庄宗死于政变,他趁机全部夺了过来。

  唐明宗登位,高季兴要求将夔、忠、归、峡等州划人他的辖内。唐明宗表面答应,实际却派出了自己委任的刺史。由是两下闹了起来,终于兵戎相见,结果,高季兴大亏,仅剩下荆、归、峡三州。他拿这三州依附了昊,被册为秦王。

  高季兴割据荆南,和有些割据者从下层打出来不一样,而是作为后梁的封疆大吏,逐渐脱离朝廷而独立。他在荆南割地称王,有着主客观两重因素:主观因素是,此地完全是靠他白手起家,苦心经营出来的,从而在心理上将其视为己有;客观因素是,中原朝廷多变故,对他失去了控制力。

  天成三年(公元928年),七十一岁的高季兴扔下了权杖,他的长子高从诲(文献王)继位。

  高从诲为人机敏,多权数,考虑到后唐势力强大,从而对父亲的外交方针作了修正,以赎罪银三千两,重新臣事于后唐。长兴三年(公元932年),受封渤海王。应顺元年(公元934年),进封南平王。后晋大将李从进叛,结高从诲为援,李从进被晋高祖镇压后,高从诲欲讨邱州(今湖北武昌)为属,遭拒绝。后汉高祖得天下,高从海再讨邱州,又被拒绝,发兵进攻郧州,兵败城下。荆南为小国,地处要冲,南汉、闽、楚等国向中原进贡,途经其地,常被高从诲扣留使者,掠去财物。各国谴责或出军讨伐,他亦如其父高季兴一样,即退还财物,毫无羞愧之色。凡有国称帝,他必上臣表,以讨赏赐,人称“高赖子”。

  乾拓元年(公元948年),高从诲的第三子高保融(贞懿王)继位。

  在高保融执政期间,荆南和后周的关系趋向至好的地步。周世宗征南唐,高保融一边出兵相应,一边遣使劝李憬归顺。此后,荆南每年向后周进贡,从无间断,并派其弟高保绅前去朝见。高保融性格有些迂,缺乏才于,政事无论大小全都委托给其弟高保韵。宋朝建立,高保融大惧,一年进贡三次。

  北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高季兴第十子高保韵继位。

  两年后,高保颤得病,用其子高继冲判内外兵马。

  建隆三年(公元962年),高继冲继位。

  次年,宋太祖发兵征湖南,军经荆南,高继冲封库出迎,自请内附。九月,举族迁至开封。荆南的历史至此结束。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