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黎东方《细说秦汉》八二、吕布穷无所归

  吕布在李傕等人攻占长安之时,与李傕交锋失败,带了几百名亲信骑兵,离开长安,逃出武关,到南阳投奔袁术。

  为了便于和袁术见面,他于百忙之中,知道割下董卓尸首的头,拴在马颈项上。董卓曾经杀过袁绍与袁术留在洛阳的家属,所以吕布拿董卓的头,送给袁术作见面礼。

  果然袁术对他很好,准他在南阳安顿下来。他得意之余,忘记了约束自己几百名的部下,随他们任意骚扰百姓,甚至奸淫掳掠也干。这就激怒了袁术,吕布看见颜色不对,便匆匆告辞,向北走,由南阳到洛阳,由洛阳过黄河,投奔那据有河内(怀庆)的张扬。

  张扬也是并州人,算来为吕布的同乡,而且曾经同为丁原的部下,又可谓老同事(在丁原被吕布倒戈之时,张扬本人不在洛阳,而在山西东南部的上党郡,奉何进之命扫荡草寇,尚未完成任务。丁原既死,他在上党就竖起反旗,自己做起草寇来,攻打上党太守于山西壶关,壶关他打不下来,就移兵到豫北。占领当时的河内郡,董卓顺水推舟,发表他为河内太守)。

  他和吕布二人,本来私交颇好,现在,吕布既不远千里而来,走来投奔他,他也就表示欢迎。

  不过张扬部下的高级军官,多数看不起吕布,甚至不肯忘记吕布杀过丁原,因为他们也是并州人,跟随过丁原的。尽管张扬待吕布好,他们仍旧想杀了吕布,到长安李傕、郭汜那里,一方面可以请赏,另一方面还可以替死了的丁原来出气。

  吕布聪明得很,看出形势不对,他就向张扬说:“听说长安政府通缉我,赏格很高,你和我是同乡,与其杀了我去领赏,倒不如活捉我押解去,可以领得多点。”

  张扬实在不曾有杀他的意思,听了吕布的话不免生气,就顺着吕布的口气,也不解释这只是部下存有此心,而他本人毫无此意,他对吕布说:“你的看法很对,与其杀了你去请赏,倒不如把你捉了,送个活的到长安,赏金可以多些。”

  这一来,却把吕布吓坏了,索性不辞而别,溜到邺县(河南临漳),去投袁绍。

  袁绍知道吕布能干,把他留了下来,并且叫他帮忙讨伐常山(河北正定)的黑山贼张燕。这张燕绰号张飞燕,骑马如飞,原本姓褚,是博陵大盗张牛角的好朋友,于张牛角死的时候,继统他的部下,改姓了张。他逐渐扩充,居然跨有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交界之处,有一百多万人之多,号称为黑山贼.与黄巾互相呼应。汉灵帝的朝廷有本领解决张角、张梁、张宝,却不能奈何张燕。

  当袁绍袭夺了韩馥的冀州,又与幽州的公孙瓒交锋之时,张燕与公孙瓒结成一气,所以袁术在打平公孙瓒以后,就去打他,却好有吕布跑来帮忙。

  吕布骑在赤兔马上,可以飞上城墙,跳过深沟,张燕尽管绰号飞燕,却要逊他一筹。吕布带了几十个老部下(原来有几百个,只剩下几十个了),天天冲进张燕的阵营,把张燕的人杀得落花流水,这样一连搅了十几天,张燕的实力大受影响,只好让出正定一的地盘,躲到山里头去。

  那时候,一般兵士与人民都佩服吕布的英勇.流行了两句谚语:“马中有赤兔,人中有吕布。”

  吕布表现得太好,引起了袁绍的猜忌,吕布请求增加兵员,袁绍不准,吕布和他的部下,发起老脾气来,奸淫掳掠一顿,袁绍大不开心。

  吕布感觉到此地又非藏身之处,便表示要回洛阳。袁绍就以盟主的资格,代表皇帝命令吕布为“署理”司隶校尉。司隶校尉之官,用清朝的制度来比仿,便是“直隶总督”,而当时的直隶,不是河北省,而是宝鸡至郑州的一个地方,包括长安洛阳在内。自然,吕布获得了“司隶校尉”之名,不仅无法治理潼关以西仍为李傕、郭汜所占据的地域,也没有多大力量可以治理洛阳一城。洛阳自从被董卓烧了以后,荒凉得很,是群盗出没的所在。

  是袁绍太不光明,发表了吕布为司隶校尉,却又派人假装替他饯行,暗图谋害。吕布机警得很,临时自动要求表演弹琴(筝),他在帐篷里弹了一会,便换人代弹,帐篷外边的袁绍刺客,还以为他正在越弹越高兴,其实他已经骑了赤兔马,独自一人溜走了。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