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黎东方《细说秦汉》六一、光武帝不该打小算盘

  因为他一手打平天下,光复了刘邦的汉朝,所以刘秀在历史上被称为光武帝。如果没有刘秀,汉朝不会有四百年的统一,只有二百年的统一。

  他在种种方面都比刘邦好。他对朋友始终如一,不像刘邦得了天下便杀朋友,关朋友。功臣如吴汉,冯异,邓禹,马援之流,都善始善终,和他同享富贵。连那割据过一方,势力大得惊人的隗嚣窦融,一经与他合作,便被他推心置腹,毫不见外。是隗嚣自己不好,晚年与公孙述勾结,才被光武帝讨伐,至于窦融,却成为光武帝的知己朋友,后来刘窦二家互为婚姻。

  让我在此附带说明,吴汉并没有作过王莽的女婿。斩经堂这一出戏缺乏根据。而且佛经大量传人中国,要在光武帝儿子汉明帝的时候。

  我还想声明一点,被光武帝在河北打垮了的“卜者王郎”,未必不如王郎自己所说,是汉成帝的亲生儿子,这王郎如果是打胜了,谁还敢否认他的太子资格呢?我们既无充分证据,说他是成帝的亲生儿子,也没有充分证据,说他一定不是成帝的亲生儿子。时间隔得太远了(其实,我们对于今日今时的若干消息,也常常无法证明其真假呢。历史家的任务是要为了大家去求“真”,与“假”奋斗,历史家花了心血从无量数的“假”之中,多少找出一“真”来,也无非是为了给那些没有时间与技术去求“真”的人来代劳,同时给那些懒得求真,自甘受骗的人浇浇冷水,而最后目的则在于给人类增加一点希望)。

  当光武帝以大司马资格在河北与“僭号”皇帝的卜者王郎,拼得你死我活的时候,在长安大过其皇帝瘾的更始皇帝刘玄,虽则是刘秀的老板,却暗中祈祝刘秀与卜者王郎同归于尽。更始皇帝不会打仗,很猜忌刘秀,而且他曾杀过刘秀的哥哥刘縯(也

  是为了猜忌),很怕刘秀有一天报仇。

  卜者王郎由于号称为汉成帝的亲生儿子,名正言顺,得到很多的人拥护,可惜他下面人虽多,人才却少。这是他不懂得怎样拉拢人才,结合人才;根本原因还是由于王郎自己不是一个人才。所以他终于被刘秀打败。

  刘秀平了王郎,进一步与更始皇帝算账,不久以后更始又被赤眉杀了,赤眉另外捧出一个刘盆子做皇帝。再过一些时候,刘盆子与赤眉均被刘秀降服。皇帝就由刘秀来当。

  刘秀一共做了三十三年皇帝。割据各方的群雄,如延岑,卢芳,公孙述之流,以及规模较小的刘永,李宪,董宪等等,都在他即位后十三个年头以内灭完。

  他以一个如此会打仗的人,却酷爱和平。他刚把中国统一,就偃武修文,一举而废掉郡国每年度的会操。但是,中国历史上的征兵制度,不幸由此而坏。

  他对于匈奴,也不肯用兵。刚好匈奴这时候内部纷争,分为南北。于是南匈奴来投降,北匈奴也来投降。南匈奴敌不过北匈奴,要求迁居大同附近(那时候叫做“云中”),光武帝准了他们。后来他们又要求继续南迁,入居“西河,美稷”,今日山西离石县一带,光武帝又准了他们。这就埋伏下其后五胡乱华的祸根。

  西域各君长,也纷纷遣使进贡,而且情愿派他们的儿子来当侍卫,作为效忠的保证,请求东汉政府向西域派遣都护,光武帝却闭起玉门关,婉辞拒绝。他之所以如此做,也是为了省事,怕劳民伤财,光武帝不肯花这些“冤枉钱”。

  在光武帝所打的小算盘之中,最要不得的是为了节省刺史们的旅费,叫他们不必多旅行察看或进京报告。于是刺史们坐在各州办公,变成了太守国相之上的地方官,丧失了中央官的身份,不再做中央朝廷的耳与目,却渐渐尾大不掉起来,慢慢地破坏了集权与统一的汉朝制度。

  这个,实在是光武帝的另一失着。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