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黎东方《细说秦汉》六○、红眉毛的大军

  更始二年(公元24年)十二月,赤眉军数十万人西进入关,连续摧毁更始军的阻拒,进军到华阴(今陕西华阴东)。

  军中巫者以天神代言者的身份宣传说:本来应当做帝王的,为什么要做“贼”呢?

  有人借此劝说赤眉军领袖樊崇:现今将军拥百万之众,西向帝城,而无称号,被人看作“群贼”这样是不可以持久的。不如立刘姓宗室,挟义而诛伐。以此号令,谁敢不服?樊崇于是立刘氏宗室刘盆子为帝,自号建世元年。

  更始集团中有人建议勒兵掠长安以白富,东归南阳,如果再败,不妨再人湖池中为盗。刘玄否定了这一建议。于是有劫更始帝以东归的密谋。更始集团上层的政争,导致了流血事件,长安发生内乱。

  赤眉军占领长安,刘玄单骑出城。后来在赤眉军威逼之下,更始帝刘玄请降。

  赤眉军在长安劫夺财物,掳暴吏民。城中粮食消耗尽净,又收载珍宝,纵火焚烧长安宫室市里,民众饥饿,人吃人,死者多达数十万。长安成为废墟,城中无人行。

  赤眉军又引兵而西。起初西走陇坂,寻找出路,在受到地方割据势力隗嚣的抵抗和特大风雪的袭击之后,又折返长安。赤眉军与更始军在关中反复交战,使关中社会遭到严重破坏。“时三辅大饥,人相食,城郭皆空,白骨蔽野,遗人往往聚为营保,各坚守不下。”赤眉军在虏掠无所得的情况下引而东归。当时尚有20万众,然而行军途中,仍不断流散。

  赤眉军在退出长安之后,面临窘迫情境时,曾经大规模发掘西汉帝陵。

  乱军发掘诸陵,取其宝货,甚至有污辱吕后尸身的丑闻。军事集团公开以武力发掘帝陵,开历史上同类事件之先河。

  当赤眉军入关进攻更始集团时,刘秀派邓禹率军引兵而西,又派冯异拒守孟津。赤眉军迫近长安时,刘秀以当时民间流传的《赤伏符》所谓“刘秀发兵捕不道,四夷云集龙斗野,四七之际火为主”为宣传,在鄗(今河北高邑东)南千秋亭五成陌设坛场,于六月己未日这一天,正式即皇帝位,建元建武。

  同年十月,刘秀入洛阳,在这里定都,仍用汉朝国号,史称东汉。

  刘秀的军队在继续镇压河北农民军余部的同时,又扫平了分立于中原各地的割据武装。

  建武二年(公元26年)春正月,邓禹军入长安。九月,大破赤眉军于杜陵(今陕西西安东南)。建武三年(公元27年)闰正月,冯异军在崤底(今河南渑池西)大破东进的赤眉军主力。刘秀又亲自率军进攻南向宜阳(今河南宜阳西)的赤眉军余众。赤

  眉军战败投降。

  建武五年(公元29年),刘秀又先后削平了渔阳郡的彭宠、南郡的秦丰和齐地的张步等割据地方的武装集团。于是黄河流域各地的主要的割据势力被逐一消灭,北方的主要地区得以平定。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