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黎东方《细说秦汉》五七、王莽是个什么样子的人

  “周公恐惧留言日,王莽谦恭下士时,假使当年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这一首诗做得很好,给了王莽一个按语,王莽一生没有别的,仅是一个“伪”字。

  在他谦躬下士的时候,他标榜土地改革,所以有许多孔孟之徒来拥护他,孔子说过:“不患寡而患不均”;孟子也说过“百亩之田,树之以桑,八口之家可以无饥矣。”孔孟之徒,一向保存着土地改革的理想,在王莽的朋友之中有一位师丹,便是一个主张土地改革最急切的人。

  谁知道王莽做丁皇帝以后,把土地改革的政纲马虎了事,他下了一道圣旨,说从今以后所有的田地属于国家,民间不得买卖,田多过九百亩的,要分出来送给穷本家,穷亲戚。至于根本没有田,而又缺乏阔本家与阔亲戚的,并不另外设法赏田给他们。

  那些有九百亩以上田地的人,分田给别人云云,无非是应应公事而已,只有不懂得做假,偷偷地买卖而被人告发的蠢材,才受到王莽的打击,王莽把这些人整得很惨,没收他们的田地,剥夺他们的身体自由,令他们作官家奴婢,或由官家卖给私人为奴婢。

  已有的奴婢,王莽也并不想解放。他的另一道圣旨说,奴婢从此不许称为奴婢,而改称为“私属”(私人的附属品),与田地同样不许买卖。实际上,奴隶既不能恢复自由,与其永久被捆在一个主人家里当附属品,倒不如准许主人买卖他们,还有一个换到较有良心的主人之希望。

  王莽不仅没有解放了奴隶,而且由于他的种种苛法严刑,反而增加了不少奴隶的数目。

  人民最受不了的便是他的金融政策。他发行丁许多大钱,定值甚高,而实际含铜量不够,以为融化丁三五个小钱铸为一个大钱,刻上当十当百的字眼,人民就肯当它是一十一百来用。人民不肯受骗,他便严厉处罚。人民有学他的榜洋私铸大钱的,就被他罚作奴婢。

  匈奴有五十几年未曾造反寇边,始终称臣听命,而王莽偏要激怒他们,压低他们的王爷的称呼,又把王爷的金印改小,目的在于逼他们造反,好让自己耀武扬威,打几个胜仗,以媲美秦皇汉武。这真是没有事情找事情做。

  匈奴果然气不过,造起反来,王莽动员了全国的兵,大闹特闹,花了不少的钱,结果一次胜仗也投有。徒然劳民伤财。与匈奴争战了十年光景,反而引起内部的盗匪问题。

  盗匪在西汉盛时,简直是少得很。到了汉成帝的时候,才有此起彼伏的流寇。在王莽对匈奴的长期战争以后,人民苦于征调,纷纷逃役入山,盗匪的数量越来越多,就成为最严重的问题。

  在王莽地皇三年(公元22年),有几十万涂红了眉毛的流民,冲进潼关,威胁长安,他们的外号是赤眉。另有一批人是躲在绿色树林中的,称为绿林。赤眉,绿林,与后来三国时期的黄巾,都是差不多的人物:铤而走险的农民。

  最厉害的要算河南南阳一带刘秀和他的哥哥刘縯所领导的新市兵与平林兵了,新市与平林是两个镇市,王莽派了三十万兵去打他们,反被他们打败。

  对外受制于匈奴,对内见逼于群盗,王莽的环境真是一天不如一天。但是他决不认错,总是怪别人不好,老天不好。他以为老天遗弃他了,便率领大小群臣与老百姓向天大哭,希望集体的哭声可以感动上苍。他并且重赏了几个会哭的人。无奈上苍毫无反应.

  他自私得很,到了如此的存亡关头,依然不肯拿出金子来用,据说在他死的时候,宫中的存金还有若干柜子。

  他究竟死在谁的手上,我们弄不清楚。有人说他是被一个卖菜的老太婆砍死的,也有人说他是被长安的恶少年杀了的。那时候,刘秀及其所拥戴的更始皇帝刘玄,已经有兵进抵长安。

  王莽既死,更始皇帝一派与赤眉有过争斗,赤眉失败。更始皇帝本人与刘秀也有一次争斗,刘秀胜利。刘秀又打平各地方的割据群雄,终于成为全中国的共主,恢复汉朝(王莽的国号叫做“新”,不叫做“汉”)。

  刘秀因为是刘邦的旁系苗裔,所以自居为汉朝的恢复者。实际上他一手打出天下来,等于另外创立了一个朝代。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