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黎东方《细说秦汉》一七、蕲年宫事变

  20世纪80年代初,一个寻常的傍晚。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雍城考古队的几位学者在进行野外考古勘察时,在陕西省风翔县长青乡孙家南头堡子壕的一处断崖上,发现了战国秦汉建筑遗迹。

  土层中一件瓦当显露在考古学家面前。经过清理和刷洗,可以看到瓦当上面的四个字:“蕲年官当”。

  这是当年蕲年官使用的瓦当。

  蕲年宫,曾经在历史上留下了鲜明的印迹。

  在秦王政即位后的第九年(公元前238年),嫪毒因为秽乱宫闱的行为终于败露,在嬴政往雍(今陕西风翔)行郊礼时发动兵变,以窃取的秦王玺印和太后玺印调动国都卫戍部队和附近地方军进攻蕲年宫。

  当时秦国的都城是咸阳。但是,雍,作为秦国故都,历经从秦德公至秦孝公二十代的辛苦经营,早已被建设成为一处具有正统象征的政治文化圣地。这里集中了许多处秦国故宫,也是秦人宗庙的所在地。

  秦王经常往来于成阳和雍之间,为秦国的军事政治成功寻求祖先的庇佑和神学的保障。

  对雍地的军事控制,有可能影响秦国政治的全局。

  嬴政及时察觉了嫪毒兵变的阴谋,抢先发军平定变乱,追斩嫪毒,又在咸阳一举清洗了嫪毒集团成员数百人。

  蕲年宫之变,是秦国历史上规模较大又直接震动王族上层的一次罕见的内部动乱。

  嬴政果断的处置方式,显示出他非同寻常的政治才具。

  嬴政因嫪毒政变事涉及吕不韦,不久就宣布免去其丞相之职。秦王政十二年(公元前235年),又迫使吕不韦自杀。

  嬴政全面把握了国家权力。

  对于吕不韦失势到自杀的过程,《史记》中有这样的记过:秦王政十年十月,罢免相国吕不韦。蕲年宫事变发生后,秦王政怨恨太后,让她定居雍地,不愿再相见。后来经过齐人茅焦的劝解,心情有所缓和,又将太后迎归咸阳。同时,命令吕不韦回到他的封地洛阳。

  事所一年多,列国诸侯的宾客使者依然往来道路,向吕不韦致意。说明吕不韦的政治影响和文化影响是相当广泛的。秦王政已经感受到吕不韦的严重威胁,担心发生变故,以致不得不迫使他离开他所熟悉并可能演生政治变故的洛阳地方。他致信吕不韦,责备道:你对秦国有什么功绩,竟然能够封君河南,食十万户?你与秦国有什么亲缘,竟然能够号称“仲父”?你不要再居住在洛阳了,你还是带着你的家属,到蜀地去吧!

  吕不韦意识到自己的实力逐渐削减,已经无可挽回,担心最终还可能将被处以死刑,于是饮鸩而死。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