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黎东方《细说秦汉》九四、年轻的孙权竟想抵抗

  那时候,局面真是紧张得很,以曹操的威力与声势,实在不难一鼓把刘琦收拾,孙权荡平。

  孙权在曹操的眼中,不过是一个小孩子而巳。曹操(在建安十三年)已经有五十四岁,孙权才有二十七岁,刚刚有他一半年龄。

  年轻的孙权能够有多大本事呢?无非是继承爸爸与哥哥的遗产罢了。哪里能比得上曹操白手成家,自己干了一番事业?

  孙权年纪虽小,却能够侍候得了爸爸手下的几位老将:程普、韩当、黄盖;又能团得住哥哥所结交的几位朋友:张昭、周瑜、吕范;并且除了这些人才以外,又能自己再选拔一些,如诸葛瑾、顾雍、步骘。这样的年轻人,也就够厉害的了。

  他的哥哥孙策,原来也是一个年轻人。孙策独霸江东之时,年纪才有二十一岁;至死的时候,也不过二十六岁。

  孙策在兴平二年,向袁术讨回了父亲孙坚的兵一千余人,走到和县,又号召到新兵四五千人。

  这时候,江东最重要的城市叫做曲阿(江苏丹阳),住在曲阿的是扬州刺史刘繇。刘繇有两位大将,一叫樊能,一叫张英。他们守住和县东南的横江浦与当利口.这两个口子是采石矶对面的桥头阵地。在孙策未来以前,袁术派吴景、孙贲二人打这两个口子,打了一年多,打不下来。

  吴景是孙策的舅舅,孙贲是孙策的堂兄。

  孙策一到,不费什么力气,就把樊能、张英赶走,夺了这两个口子,渡过江,占领采石矶。孙策进一步,与秣陵城的守将交战,杀了三千人,俘虏了一万多,把秣陵城拿到手中。

  刘繇在曲阿,接到报告,做了孙策的内应,丹阳太守周尚就赶紧逃走,孙策于是白捡得一个丹阳郡。从丹阳.他经过溧阳宜兴,到浙江,占领了会稽郡(首县是浙江绍兴)。会稽太守王朗,被他赶到了福州去。他由浙江,一面回兵打苏州,杀了吴郡太守许贡,一面伸兵封南昌,受豫章太守华歆之降。

  扬州六郡地方,他已有了丹阳、会稽、吴、豫章四郡。总计还不到一年工夫。他把豫章郡分出一半来,以今日的吉安为中心,成立一个新的郡,叫做庐陵郡。

  到了建安四年,袁术失败,袁术的大将张勋率部投奔孙策,被庐江太守刘勋中途拦截,吞并了他的部队。孙策替张勋报仇,把刘勋骗到江西去打上饶的土豪,自己轻兵冲到安庆,袭取了庐江郡(首县是安徽合肥)。

  这么一来,孙策的地盘又添了庐陵庐江二郡。

  在建安五年,孙策被刺。刺他的是前任吴郡太守许贡的儿子与朋友。他的六郡地盘便由弟弟孙权继承。孙权的年纪,才有十九岁。

  孙权继承这六郡地盘以后,过了八年,就和曹操在赤壁打了一仗。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