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乡村

作者:夏愚

  
  为了这篇采访,范正大亲自设宴招待了我和吴广,一起陪同的还有我们的邝局长。
  邝局长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浓眉大眼高鼻梁,一看就像个当官的料。唯一的缺陷就是耳朵小了一些,耳垂也不厚实。
  邝局长是个南下干部,参加过淮海战役,官职不大,行政级别却比县长县委书记还高。
  范正大是在县委内部食堂招待我们的。
  别以为我们范书记小气,也别以为这样的招待很寒碜,那个时候,却让许多人羡慕的。
  你以为像现在那样潇洒?上午交流会,你忽悠我,我忽悠你;中午迎宾会,你灌醉我,我灌醉你;下午表彰会,你吹捧我吹捧你;晚上联欢会,你搂着我,我搂着你;深夜二人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那时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经济刚刚起步,jīng神和物质的享受也远远没有发达到现在这种角度。
  记得当时点了一碗红烧肉,一盘青椒炒牛肉,一盘红烧鱼,一盘客家特sè的白斩鸡,还有一个什么汤,就这些,足够让我们心花怒放了。我和吴广都是吃大食堂,平时肚子里缺少油水,大鱼大肉,我所yù也!
  酒菜上齐,吴广悄悄问我:“怎么不见曾铮,没叫他吗?”
  我摇摇头:“我怎么知道,又不是我请客。”
  说起曾铮,我的口气便有点不耐烦。
  看我们嘀嘀咕咕,邝局长就问吴广:“吴广,你和林谷在搞什么名堂?”
  邝局长是北方人,说话卷起舌头。
  “局长,我是说,”吴广看看我,说:“我刚才问林组长,今天怎么没请曾组长。”
  邝局长就说:“是啊,把他叫过来嘛,人多也热闹些。小吴,你去叫叫他。”
  我心里暗暗埋怨吴广多事,对邝局长也颇有些腹诽,人家县委书记请客,你cāo什么心,大大咧咧叫这个叫那个,反客为主。
  看来,邝局长也是个倚老卖老的角sè。
  这样的机会,曾铮当然一请就到。
  范书记让我坐在他的右边,邝局长坐在他的左边。
  一共五个人,服务员却拿了六套餐具。我问范书记:“还有客人吗?”
  范书记点点头,笑着说:“还有一位,谷子你认识的。”
  我认识的,是谁呢?
  我在猜测着,就进来一位中年男子,不是别人,却是吉水镇的蒋中平蒋书记。
  蒋中平转着圈给我们打招呼。从他打招呼,可以看出这位官油子的老道和圆滑。
  第一个打招呼的当然是范书记,他是主人,又是这里职务最高的官。虽然他与范书记关系不错,而且刚才显然又是在一起,在其他人面前,这一声招呼还是不可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