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乡村

作者:夏愚

  
  我一个电话,让范书记亲自跑到铜锣湾来接我,这无疑提高了我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公社那餐饭,又让我见到了叶诗文,真是一举两得。
  本来没有叶诗文,我不知道蒋主任金屋藏娇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反正临开席,我都还没有看见她。我有意无意地问起蒋主任:“蒋主任,叶诗文是不是出差去了,怎么没看见她?”蒋主任突然想起来似地:“哦,对对对,叶诗文是你的好朋友,我差点就忘了。我派人去叫她!”
  我故意说:“如果她没空,也就算了。”
  蒋主任说:“那怎么行,你那么远回来一趟,应该陪陪你,应该陪陪你的!”
  蒋主任这番话说的情真意切,煞有介事,如果是演戏,蒋主任演的非常出sè。
  蒋主任出去了。我不知道叶诗文是蒋主任亲自叫过来的,还是他派人把她叫过来的,反正不一会功夫,穿着红sè花格上衣深蓝sè长裤的叶诗文袅袅娜娜进来了。
  羞答答的叶诗文没有跟我打招呼,只是抬头望我一眼,抿嘴一笑,马上又低下头,满脸通红。
  范书记就问我,林谷,这个小姑娘是不是你的同学?
  我说,她是我同学的姐姐,叫叶诗文。
  范书记“哦”一声,赞道:“好一个雅致的名字。”范书记这样说着,眼睛已经落在叶诗文身上:“小叶是在吉水公社上班吗?”
  叶诗文点点头:“是的,在广播站。”叶诗文看起来没那么腼腆了,抬头看着范书记回答,脸上依然红扑扑的,透着青chūn的美丽和活力。 蒋中平补充一句:“叶诗文现在是广播站副站长兼文化站副站长,表现很优秀呢!”
  一不小心,叶诗文就成了“副站长”了?我没有为叶诗文的“优秀”而高兴,心里却涌出一股醋意。
  叶诗文的优秀不仅仅表现在工作上,同时也表现在床上吧?女人要提干,床上多流汗,叶诗文在床上为你们这些男人流了多少汗,才有了这些位置?
  我一语双关地说:“这是你蒋主任jīng心栽培的结果。”
  蒋中平大概没有听出我的弦外之音,实心实眼地说:“哪里哪里,这是小叶自己努力的结果。”
  我们说着话的时候,已经谦谦让让坐好了位置。一张八仙桌,范书记自然是上席的位置,范书记拉我坐在他身边,我死活不肯,范书记见我执意不从,也不再勉强,就开玩笑说,林谷你是不是要跟小叶在一起呀,男女搭配,喝酒不醉。
  蒋中平马上附和:“对对对,老朋友叙叙旧么!”
  说着就拉着我和叶诗文在一张凳上坐了,是在范书记右手的位置。这个位置仅次于上席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