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乡村

作者:夏愚

  
  凡是有血有肉的人,总会被某件事所感动。叶畅文醒来之后,眼里噙着泪水,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大春,谢谢谷子!”
  我笑一笑,故作轻松地:“这没什么,一举手之劳而已。”
  大 春说:“叶畅文,你知道吗,把你背上医院,谷子在路上丢了一双鞋,是赤着双脚坚持把你弄去医院的。”
  这是事实,还不到半路,我的一双布鞋不知怎么就弄丢了,我当时没有告诉大春,硬扛着与大春一起把越来越沉的叶畅文背到医院。
  “谷子,抬起脚让叶畅文看看,现在还有血泡没消掉呢。”说着就捏着我的一只脚,要我抬起来。
  我一把攥住大春的手,呵呵一笑说:“有什么好看的,又不是奖章。”
  叶畅文说:“谷子,以前我不懂事,总是与你过不去,我叶畅文真不是东西。”
  叶畅文骂着自己向我道歉。
  我说:“叶畅文,我也有不对的地方。比如,背后说你老爹的坏话。”
  我话音刚落,大春就接过去:“喂,这里要纠正一下,背后说你爹坏话的,是我大春,而不是谷子。叶畅文那天你是错怪谷子了。”
  大春接着说:“叶畅文,谷子是个很讲义气的人,是一个可以交心做朋友的人。不过,就是嘴巴不稳,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可不能对他说。”
  经过这一次,我们和叶畅文前嫌尽释,握手言和,成了朋友。
  范彤老师那里有一些老书,而这些老书当时都是被禁止的,被成为“四旧”之一(四旧就是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旧思想作者注),所以,藏着这些东西是要冒风险的。
  范老师有一只藤条箱子,已经旧的发黑发亮,那些旧书就藏在里面。
  没有几个人能看到里面的书,不是范老师怜惜那些书,而是怕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我是少数几个人之一,而且在少数几个人里面,我又是最被优待的,只要我愿意,我可以借阅其中的任何一本,不管是古典的还是近代现代的,不管是中国作家还是外国作者的作品。
  我在范老师的藤条箱里,读完《红楼梦》、《三国演义》等中国的“四大名著”,读过小仲马的《茶花女》,读过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读过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等等。
  读完一本,我常常会和范老师一起讨论里面的人物、情节以及作者的身世和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
  我从这些当时难于寻觅的名著中吸取了丰富的营养,在与被逼屈尊于乡村中学的大知识分子范老师的交谈中增长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