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乡村

作者:夏愚

  
  张万全把我老爸折腾了三天,早上七点钟去,晚上六点钟回来,时间像上班一样的准确。
  我也就整整在家里待了三天,没有去学校。
  第四天,张万全接到通知,去县里开会,暂时停止对我老爸的批斗。
  大春对我说:“林谷,去上学吧,张万全去县里开会了,你爸今天也不用去学校了。”
  我这才背起书包重新走进教室。
  我感觉,除了大春和周敏敏,其他人看我的眼光都有些异样。我不敢指望那些同学对我有多么友好,我头顶上那顶资本家兼地主的家庭出身足以让他们望而却步,现在,我的老爸头上又多了一顶“坏分子”的帽子,所以他们注视我的目光又有了一些新的内容。
  课间,我一个人站在学校那一棵苦楝树下,望着天空那一片飘来飘去的云彩发呆,大春来到我身边,指天发誓:“林谷,你要相信我,我大春决然没有把你父亲的事告诉张万全。如果我说的话有半句是假,天打五雷轰!”
  我拍拍他的肩膀说:“大春,不怪你,我知道这件事不是你说出去的。”
  一会儿,周敏敏又来了:“林谷,你爸那事,我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
  周敏敏那双好看的大眼睛,急得好像要流出眼泪。
  我说:“周敏敏,这事与你无关。”说完这句话,我又回过头去看着大春:“大春,这件事和你们两个人都没有关系,是我自己说出去的,是我亲口把这件事向张万全汇报的。为了这事,那天还挨了我妈一巴掌。”
  张万全在县里开了一天会,晚上就回来了。
  叶畅文告诉大春,明天接着召开林春明的批斗大会,要把林春明这个坏分子批深批透。大春把这句话告诉我。我呢,又原原本本地对我妈说了。
  我妈当即虎下脸,对我说:“你去找张万全,要他放过你爸,这样搞,你爸活不了几天的。”
  我就跑到学校,在一个花池旁边找到张万全。此时的张万全正在用脸盆给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花木浇水。一双黑色的平头布鞋粘了一些泥土。
  看我来了,头也不抬。
  我说:“张万全,请你放了我爸爸!”
  “你说什么?”
  张万全抬起头,那张橘皮脸很难看。
  我不得不又重复一遍:“我说,请你放过我爸爸!”
  “凭什么?”
  “就凭我把这事主动告诉你。党的政策也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那是你的揭发,不是林春明的主动坦白。”
  “一回事。”
  “不,两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