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野诱惑

作者:青椒豆腐

  “哈哈!这才是真正的咏春啊!叶大师果然厉害!再来!”感受着叶钧大师那一招一式之间的灵动与思想,伴随着心中的那一丝明悟,苏羽兴奋地继续用咏春拳向着叶大师攻了过去。

  看着苏羽一点就通,叶大师也很是欣慰,自然是满足苏羽的要求了!而且叶大师本身就是先天后期,十分接近化境的层次,多年的武学研究,使得叶大师的招式行云流水,彷如一副画卷一般!

  而且,对于苏羽进行敲打,也是他的老朋友龙战,特别拜托他的事情。所以叶大师自然也不会有什么留手。加上自己的徒子徒孙都在呢,先天高手之间的切磋,对于他们来说绝对是此生难得的一次感悟机会。

  “好!果然是后生可畏!通过影碟学的咏春的皮毛,竟然也可以被你练出味道来!不过,你看仔细了,这才是真正的咏春!”说着,叶大师动作瞬间加快,变招更多,力道更加刚猛的向着苏羽攻了过来!

  虽然先天中期和后期,听起来没有多大的不同,但实际上,先天后期的实力要远远强于先天中期,或者可以这么说,先天后期的高手,以一敌五,斩杀先天境中期一点问题都没有!所以在过招的时候,叶大师是刻意的将实力控制在先天中期的。否则苏羽直接就被挂掉了。

  饶是如此,叶大师那一招一式的力道和纯熟,也着实是让苏羽有些应付不过来!毕竟,咏春拳他真的都是从影碟上学到的,其中精髓并没有真的领悟。

  而在叶大师这样一招一式毫无保留的攻击之中,苏羽也在不断地摸索着,学习着,以他的天赐神眼不断地去研究着叶大师每一次出招之时的气血流向,真气走动,以此研究着叶大师的一招一式的原理。

  只是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苏羽就不是苏羽了,也不配拥有神识了。因为早在小溪村的时候,苏羽就对自己的医仙劲招式展开了研究,不断地研究着气血和气劲的运行机制,以此将招式的攻击力最大化!

  而且随着苏羽的神识不断地成长壮大,这种研究也是越来越顺手。以至于现在苏羽和人对招的时候,已经进入了一种自然而然去研究的状态了!所以在和叶大师对招的时候,苏羽不仅在研究着叶大师的一招一式,更是在研究中不断的去演化着,寻找着一种能够将这些招式攻击效果最大化的途径!

  使出自己目前先天中期能够发挥的最大实力,苏羽忘我的和叶大师缠斗着,切磋着,并且不断地以自己演化出来的招式和叶大师对战着!不知不觉间,两人竟是打了一个多小时!

  “好!好小子!难怪龙兄弟会如此推崇,果然是个人才!悟性不错,还不拘泥于现有招式,能够不断地演化和研究,非常不错!”叶大师也是有种恰逢知己的感觉,看着苏羽的招式从不地道的咏春,变成地道的咏春,进而又变成了一种是咏春但又有很多不同的拳术,叶大师兴奋地说道。

  大笑着,叶大师向着一边一直仔细观战,甚至是对苏羽有些微词的徒弟们大声地喝道:“儿郎们!仔细的看着,今天也许就是你们重振我咏春门的开端!”

  又切磋了好一会儿,当苏羽学完了叶大师所演示出来的所有的咏春招式,并且研究陷入了一种僵局的时候,两人果断地结束了咏春拳的切磋。

  “哈哈!不错!不错!你这小子很有意思!方便跟老头子说说,你是不是在临战学习,研究老头子我的招式?我观你的拳路是学老夫的咏春,但在力道和真气的使用上,却是和老夫有着很大的区别!”叶大师心情畅快地说道。

  “呃,还望叶大师不要见怪小子班门弄斧。因为叶大师实在是太强了,苏羽想要学到更多,但又扛不住叶大师的攻击啊!所以就不断地琢磨着,想着怎么能在有限的招式里,尽可能的加大招式的攻击力。我可绝对没有对叶大师不敬的想法啊!”苏羽谦逊的说着,不仅将他对叶大师的尊敬表达了出来,同时又隐藏了自己是用神识去探知和研究的事实,显得极为自然。

  “哈哈!我老头子是那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人吗?老头子我算是子承父业,研究了一辈子咏春了,总是想把咏春推向国际的大舞台,成为我华夏的国粹!曾经李小龙李大师倒是快做到了,不过最后小龙大师是将咏春发扬光大,依托于咏春而建立了新的武学体系,和咏春门先辈们的想法还是有些出入的。”

  顿了顿,叶大师不无表扬的继续说道:“方才我观你研究咏春招式,有一些招式的确是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咏春的长处!不过,我想你这种研究还只是一种皮毛阶段,未来应该会有很大的进步!哈哈,闲话不多说了,来吧!让老头子我看看你的截拳道和太极练的如何!”

  其实叶大师是想说另外一句话,不过想了想,这话怕是会引起在场徒弟们的误解,索性就闭口不谈了,瞬时摆出了截拳道的架子,再次向着苏羽攻了过去!

  叶大师是这个世界上现存的为数不多的直接接受过当年李大师指导的,所以即便是李大师当年那个程度时候的截拳道,但叶大师无疑是接触到其中精髓的!

  这,和苏羽这样通过秘籍来修炼是完全不同的。李小龙大师是截拳道的创始人,那种截拳道中的精髓,必然贯穿在他的每一招每一式,甚至是每一个表情和细微动作之中的!而李大师亲自指点过的叶钧大师,对于截拳道的感悟,绝对要比苏羽深!

  所以这同样是苏羽的一个好机会,自然也不会放过了!而且他最强的,本就是截拳道!当下,苏羽直接施展开截拳道,向着叶大师再次攻了过去!

  虽然两者的截拳道从理念和招式上近乎截然不同,但在对战的时候,却是彼此都颇有收获!尤其是苏羽,更是将修习截拳道中的一些自己从来没注意过的一些细节,再次得到了弥补!

  而且这一次,苏羽也更加理解了龙战当时说过,截拳道是一种杂糅百家之长,有着无限发展的融合类武学的话!从叶大师的身上,苏羽分明看到了一种与自己截然不同,脱胎于李大师早年的截拳道,但又得到了发展的拳术!

  一老一少一边欢笑一边切磋,转眼间便日已西沉。而在最后以太极拳与叶大师切磋过后,苏羽迅速地陷入了一种顿悟状态!

  这种顿悟,无关于真气,无关于实力的精进,纯粹是一种思想上顿悟!但也正是这种顿悟,这种太极真意的顿悟,为苏羽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当然,此刻的苏羽并不知道这种能够初步形成自己武学思想对于未来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因为他已然全身心的沉浸在了那顿悟之中!不断地去思考,去感悟!

  而叶大师,自然知道这种顿悟是多么的不容易了。当下便让所有弟子都安静的退下,自己则是坐在这空旷的练武场内,一边打坐调息,一边为苏羽护法。因为这种顿悟一旦被打断的话,想要下一次,那真的得靠机缘了。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苏羽便在这个练武场内,整整坐了一天一夜,还好粤东这个地方一年四季都跟夏天差不多,这么坐着倒是也没什么不妥的。直到第二天的下午,苏羽这才缓缓地从顿悟状态中退了出来。

  看到微笑着看着自己的叶大师,苏羽迅速起身,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实在对不住,晚辈昨天好像是触碰到了叶叔说的那种感觉了,所以就……”

  “武学一途,顿悟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没什么不好意思的,老头子我为你能够有这种顿悟机会感到高兴!哈哈,今天徒子徒孙们都给他们放大假了,四下没有别人了。老头子我有件事情,想和你是讨教一下。”叶大师竟是用讨教这个词儿,让苏羽着实是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了!

  因为叶大师不仅功力比他高,更是在武德和武学理念方面都有着很深的造诣,对于一个后辈来说,这样一个词汇,绝对是对他最大的抬举了!

  “叶叔真的是折杀小子了!我何德何能啊,是我向叶叔虚心学习才是!还望叶叔能够不介意门第,给小子一些指导。”

  感觉到自己的话令苏羽有些不适应了,叶钧大师慈祥的一笑,淡然说道:“呵呵,没事没事。你不用太过自谦,其实真的是老头子我有事相求,只是不知道你能不能答应。”

  叶大师有事相求?这让苏羽大感意外!因为他早已经用神识观察过叶大师的身体,除了体内五行稍微有一些不正之外,叶大师的身体根本就是如日中天,医术上自然是不会有什么用得上自己的了!

  其他地方?自己的境界比叶大师要低的多,而且叶大师在武学上的造诣,也是他苏羽望尘莫及的!到底有什么地方,能够让叶大师说出这样的话呢?

  “呃,叶叔言重了……有什么事儿您说就好,小子无德无才,只要是能够帮到您的地方,一定会尽全力的!”有些摸不着头脑的苏羽,谦逊地说道。

上一篇:第345章 切5磋与感悟 下一篇:第347章 淌不起的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