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野事

作者:舞动的键盘


  赵钢真没想到苏冰冰会跟他借钱。这让赵钢为难了,虽然自己账户上还有一百八十多万,但是现在创业的初期,什么地方都要用钱,万一资金断了,那就难办了。
  而且古董这东西,可遇不可求,自己的鼻子能闻出来,但还得靠很大的运气,像前阵子去逛了好几天的古城,什么都没碰到,因此这个行业不是很靠谱。
  另外,赵钢也不是什么热血青年,谁有困难就帮谁,他虽然对苏冰冰的印象不错,可是也没到那种非帮不可的地步。
  苏冰冰见赵钢沉默不语,有点失望,不过她之前也没抱大多的希望,他能借那最好了,不借那也没关系,天无绝人之路,总能有解决的办法。想通了之后,苏冰冰反而轻松多了,不像刚才还说的时候特别的不好意思,微微喘口气,道:“你一下子赚了那么多钱,都不知道你是怎么赚的呢,能不能说一下?然后教教我,让我尝尝当百万富翁是个什么滋味。”
  “淘古。”赵钢笑了笑道是。
  “你还会玩古董?”苏冰冰惊讶的看着赵钢,她一直以为赵钢只会去做普通的兼职呢。
  赵钢笑了笑,说:“还行吧,不过这一行,主要是看运气。运气好的时候可以赚很多,运气不好,一分钱也捞不到,说不好,还会亏本。”
  “说说看,不知道你是真董呢,还是是在我面前故意吹嘘。”苏冰冰突然起了兴趣,当然她主要是想引开其他话题,避开尴尬的场面。跟学生借钱,还被学生拒绝了,这多尴尬的事情啊。
  这段时间赵钢对古玩市场也有一定的了解,对古董的价值也理解得深刻一点了,不然被苏冰冰这一问,真说不出一点来,提了提神说:“那我就说说关于古董的价值吧。古董的价值是体现了它的历史、文化、 工艺 、时代和人文综合在一起的价值。
  体现了一个时代的人文环境、文化气息和当时的制作工艺。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做不到。这就是它的价值所在,从远古到现在八千多年的历, 这里每朝每代的变迁在古董是都有体现的这就是它的价值。
  从殷墟妇好墓到马王堆文化的变化,从秦汉文化到盛唐文化这都是在古董上有着明显的对照,这就是古董文化的价值。”
  苏冰冰惊讶的望着赵钢,刚才她也就随便问一问,没想赵钢真能滔滔不绝的说来,光是他刚才说的,包含丰富历史知识在里头。
  “看不出来,你真懂这一行啊。那说说是不是越多人知道的古物就越值钱呢?”苏冰冰道。
  赵钢笑了笑,说:“在清代的厕所遗址中挖出一块儿干粪来,就算你举着它边走边喊,让成千上万个人知道它,它还是没有多大价值。承载甲骨文的甲骨还没被人所认识的时候,就被称为”龙骨”,作为名贵的中药,还是挺值钱的,刚刚被极少数人所认识,它就价值不菲了。所以古董的价值,跟有多少人知道它无关。而且际上,现实很残酷,愿意出价买古董的人出价越高价值就越高,但是出高价的人一定是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