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野情

作者:李玉洋

  二流子脱掉褂子丢在地上,光着脊梁说是去摸鱼烤烤吃,山新田和列橡在地上睡着树没理他,二流子一个人走了。

  此时正是中午,虽然山风哗哗吹着,却依然热辣辣的,睡着地上浑身直想冒汗,二流子是想到半山腰那个清水潭里洗个澡,看顺手能不能摸到两条鱼来。

  穿过树林,下到一个斜崖,就听到哗哗哗的水声了。

  这是一个三四间屋大小的清水潭,晶莹见底,一群一群白条在水面窜来游去,比人快乐多了;深水处有两米多,两边长满了水草;清水潭的源头是一口山泉,一年四季幽幽地流着,山泉里的水很冰凉,窝窝村里的人来此打猎常在山泉里喝水,二流子中午就是来此打的水。

  二流子自然会捉鱼,窝窝村里的男人女人都会捉鱼。二流子脱去裤子,退掉鞋子,光着身子站在水边往水里撒了一泡尿,激起的水花引来一群白天穿戏,一只翠鸟啾啾叫两声在水面旋飞两个来回后,最后落在水边的一棵芦苇尖上。

  轻轻走下水,一直到水淹住脖子时,身子往前一趴往深处游去。然后头往下一扎,白白的屁股露出水面后慢慢钻进水里,然后在水草边冒了出来。清水潭太小了,二流子可以一猛子扎两个来回。

  二流子游了一阵,便在水草里摸鱼,可是,摸到的都是三四指长的小鱼,拿出水看看后又丢在水里放生了。二流子记得十来岁以前下水摸鱼,摸到的小鱼便扔到岸上,以解摸到的是小鱼之气,但又一次被长老山东亮看见了,狠狠地给他一脚骂道:“小畜生这样践踏鱼命,早晚饿死你个狗日的!下辈子让你托生一条鱼,让你尝尝被晒干鱼的滋味。”从此以后,二流子摸到小鱼再不敢扔到岸上了。窝窝村每个人都不会把摸到的看不上眼的小鱼扔到岸上。

  折腾了好一阵子,二流子依然美摸到上得了手的鱼,看来烤鱼吃不成了,只好作罢。

  二流子走到一片桌面大的沙滩旁,沙子细且颗粒均匀,抓在手里哗哗响,没有掺杂一粒的泥土,二流子扒去表面的干沙子,露出湿沙,跪在沙上把头往沙子里钻,再双手捧着沙子在头上揉,这叫着“沙洗头”,窝窝村的男人女人都爱沙洗头,比城市里的人用各种洗头膏还黑亮有光泽。

  洗完头又一头扎进水里,在水里把头上的沙子洗净钻出来,爬上岸,晒干身上的水穿了衣服。二流子看看清水潭对面一片密密的树林,捡起一枚石子向哪里投去。

  “嘎嘎嘎——”没想到一只野鸡惊飞而去。

  二流子两眼随野鸡看了一阵,往那片树林走去。他并不是想去捉野鸡,野鸡很难捉住,比一般的鸟都警惊,他只是没事闲转而已。没想到,二流子竟在一丛灌木下现了野鸡窝,更没想到的是野鸡窝里竟有四枚野鸡蛋。二流子大喜,一手抓两枚热乎乎的野鸡蛋仔细看看后装进衣兜里,拿着一枚对着太阳仔细瞅瞅,他是瞅瞅野鸡蛋是不是已经孵化出了野鸡胚胎,于是就轻轻磕破蛋壳,揭去指甲盖大小的一片看看,呵,还是新鲜的野鸡蛋,嘴对着野鸡蛋上的小空,扬起脖子将野鸡蛋吸允干净,丢弃蛋壳,使劲咂咂嘴又吸允了一枚野鸡蛋,才往回走。

上一篇:第73章 碰碰运气 下一篇:第75章 狗狼两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