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村野性

作者:风在先

  东山出动的都是壮劳力,拌的拌,抬的抬,抹的抹,没多大功夫,引水渠就抹好水泥,修到了水潭边缘,只要一截流,东山就能用上水。老五和赵七眼睁睁看着东山的引水渠修好,他们挣扎不动,喊不出。更可恨的是东山人修好水渠后把他们抬起来放在引水渠的入口处,还叮嘱他们好好看管。
  引水渠修成了事实,西山人想拆也不敢拆,矛盾的焦点很快集中的截流上。东山人要是被截流水渠等于白修了,西山人要是被东山截流,地里的庄稼全完蛋。被桃花坪人推到风口浪尖的是西山的赵金赵银,东山的赵财和路南。老书记甚至跟赵金赵银暗中吩咐过,不要把赵财当兄弟。
  赵财也明白当下的形势,他已经推脱不掉了。宋甘宁写在赵柳青手掌心的“瞒天过海”四个字让他赢得了引水渠,可不能为他赢来截流。赵柳青劝赵财到下面避避风头。可火辣辣的太阳逼迫着东山的人要求截流,等一天地里的庄稼就死一片,谁熬得住啊!赵财知道自己这个时候一走了之无疑背叛了东山,以后想在桃花坪立足已无可能,当然不愿走。他跟赵柳青一商量,赵柳青给他想了个金蝉脱壳之计。赵财连声称妙。
  晚饭后,宋甘宁正在院子里思考如何解决桃花坪的水源分配,李翠兰急急匆匆地跑进来说她娘病得厉害,她要连夜赶到美人坪去。宋甘宁问她孩子们怎么办,她说托付给黄大婶了。“你快走吧,免得天黑了。”宋甘宁说。“天就要黑了,我一个人害怕。”李翠兰说。很明显,她要宋甘宁陪着去美人坪。
  宋甘宁叫她先走,他去大杏家把学校的事交代交代。李翠兰点点头,说在西山竹林上美人坪的小路口等宋甘宁。宋甘宁跑到大杏家,大杏还在吃饭。她见到宋甘宁很高兴,非拉着他再吃一些。宋甘宁说自己得回下面一趟,家里稍来信说有急事。“都说下面旱得厉害,很多人家揭不开锅了。娘,你给甘宁带些粮食吧。’,大杏冲屋里喊着。大杏母亲装了一小口袋的粗粮出来。
  这个时候,粮食比什么都金贵。宋甘宁没有要。大杏母亲可不高兴了。大杏把口袋给宋甘宁背上,一再叮嘱他下天梯时注意。大杏这样热情,宋甘宁很负疚。大杏把宋甘宁送到外面,又叮嘱了一番,眼睛里涌动着泪花。宋甘宁笑着说:“又不是生离死别,我过些日子就回来。”大杏这才放他去了。
  宋甘宁往村口走了一段路,折回到西山脚下,沿着竹林往里走。那一小口袋粮食没地方存放,只得带着走。到了去美人坪的路口,宋甘宁回合李翠兰,两个人借着月色朝美人坪走去。一路山高路陡,树木遮天,人走在下面不见月色,很是惧怕。李翠兰打量手电,在后面照着宋甘宁。宋甘宁也把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