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村野性

作者:风在先

  “得帮村里弄到水泥。”宋甘宁想。
  能帮他弄到水泥的,只有两个女人,一个是赵柳青,从她嘴里可以了解到村里的最新情况,一个是女乡长,她有权有渠道,甚至还能借借支援山老区的光。宋甘宁决定先从赵柳青嘴里探探口风再做决定。
  月色很美。天气暖了,路边、院子里到处都有闲谈的人。宋甘宁一路走去,总有人跟他打招呼,这让他有些难堪,怕直接去赵柳青家惹闲话。可修水渠的事又等不得,耽搁一天阿秀就要多受一份苦。
  这些日子放学后,宋甘宁总是喜欢坐在离凹地不远的竹林里,看着阿秀挑着水桶来来回回在大水潭和番薯地里走着,扁担把她的肩头压得下沉,路上的乱石随时会把她绊倒。可她总是顽强地坚持着,只是抬头擦汗的时候,脸上才显出一丝无奈和痛苦。她那个可恶的婆婆还拿了两担水桶,自己不挑,尽叫阿秀轮流着挑,不给她歇息的机会。宋甘宁好想冲过去骂一顿。
  宋甘宁绕过小路,回到学校附近,朝李翠兰家走去。
  李翠兰家点着昏黄的油灯。三个孩子都睡了,发出可爱的哧哧声。李翠兰靠在油灯边做针线。宋甘宁从黑暗里闪进去吓了她一跳。
  “你怎么来啦?”李翠兰有些惊讶。宋甘宁从来不主动到她家来,更不用说在大黑夜里。
  “我想请你帮个忙。”宋甘宁说。
  李翠兰放下手里的针线活,不好意思地看着他。宋甘宁叫她去把赵柳青找来。
  “有什么事不能等到明天吗?夜里人多眼杂,碰上几个多嘴的,不好吧。”李翠兰有些犹豫。
  宋甘宁说找赵柳青问个事。李翠兰盯着他看了一会儿有些不相信。宋甘宁捏住她的股蛋催她快去。李翠兰笑了,说:“不会叫我给你做帮衬吧?她是村书记老婆,我惹不起。”
  “不管她是谁老婆,你惹不起我惹得起。”宋甘宁说。
  “你……你真想搞她呀!”李翠兰有些害怕。
  “我不想搞她,想搞你。”宋甘宁说着,把李翠兰的那件针线活拿了起来,竟然是一件包胸,做得非常精致,只差一点就完工了。
  李翠兰羞红了脸,赶紧从后门出去。
  宋甘宁回到学校,把祠堂的门虚掩着,也不点灯,坐在院子的大柏树下默默抽烟。这些天他的心情都不好,赵大杏的事像块石头压在心寓里。他好几次都想把话挑明,可一看到她单纯善良的眼神,又于心不忍。赵大杏没有体会到宋甘宁的煎熬,只要他不主动疏远自己,她就觉得婚事板上钉钉了。
  日夏的桃花坪,连月亮都有香香的味道。这本来是最美丽的日子,可眼下的大早像个可怕的影子紧紧攫住了桃花坪。宋甘宁想这样的夜晚阿秀也许又在挑水浇苗了,沙地儿像米筛子一样,凭她那娇弱的肩膀怎么扛得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