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村野性

作者:风在先

  蓝草家的地也在东山,她正准备插秧,可是水沟里流过来的水比男人的一泡尿还少,老半天也没有弄湿巴掌大的地方。蓝草擦擦额头的汗水,心比铁锅里的干米饭还焦。她家的田地都在东山,天要是再早下去,这一季就错过了。
  日头越来越猛了,白花花的太阳似乎要跟桃花坪较劲下去,一天来得比一天凶。蓝草正想走到树荫里歇歇,赵财过来了,问她什么时候下秧。蓝草摇摇头,眼圈都红了,明摆着,这一季的水稻没指望了。
  赵财说得修条好水渠,把上游的水引过来。蓝草点点头,却没有露出欣喜的神情。
  “这鬼天气,还真会憋。”蓝草仰头骂了一句,太阳晃得她差点晕过去。
  “也是啊,整天叉着白亮亮的两条腿骑在我们头上,中间的缝儿就是不漏水。”赵财接过蓝草的话茬说。
  两个人笑得合不拢嘴。蓝草扔了锄头,跟赵财坐到田头的树荫下。
  蓝草刚嫁过来不久,读过日中,会计这个活儿是老书记给提的。赵财看她就多了一份心思。蓝草见赵财上上下下打量自己,以为有哪里不妥当,也转了头看,看了好几遍也没发现什么。
  “你好看呢。”赵财笑了。
  “叔,你别笑话我。整个桃花坪都知道柳青姐最漂亮。”蓝草说。
  “她是漂亮,可没你灵气。”赵财说。
  “柳青姐要是念了书,肯定比我更灵气。”蓝草递过一个李子给赵财。
  赵财捏李子时把蓝草的手也捏住了。蓝草的脸一红,迟疑一下把手缩了回去,问赵财有事儿没。赵财说想修水渠。蓝草知道他的意思,说村里账上只有几十元钱了,开个头都不够。赵财一愣,村里再怎么折腾也不会穷到这
  个地步呀!
  蓝草知道他不相信,说回村部拿账本给他看。赵财对账本没兴趣,就是查出问题怎么样,难道把他爹给弄进去?
  “要修水渠,你得跟老村书记合计合计,他有经验。”蓝草说。
  又绕回到老爹身上,真是阴魂不散。赵财觉得自己就是他网里的鱼,想放下去就放下去,想捞上来就捞上来,当然不甘心了。老爹那里他不敢动,只有从蓝草这里打开缺口。
  赵财看看四周,田里有很多人在干活,树荫底下也没有遮拦,不好下手。
  正好树荫不远处有口大井,赵财说过去看看,能不能再打深一些找着水脉。蓝草哪里料得他的心思,跟着过去。大井并不深,只有两米多一些,底下满是淤泥的裂痕,没有一滴水迹。赵财让蓝草下去看看。
  蓝草跳到井底,用木扦子撬开一块淤泥看了看,又在井壁的边沿挖了一个小坑,对着赵财摇摇头。赵财让她再挖深些看看。蓝草刚蹲下身子,赵财也跳下来了。井里落了两个人,显得拥挤了。蓝草和赵财几乎脸贴着脸了,她不好意思地转过身去,忽觉着有个直愣愣的东西顶着自己的股蛋。蓝草的心就乱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