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村野情

作者:朝来寒雨晚来风

求娃随李老汉跟张寡妇往地走走着,沿途碰到村里的人,李老汉感觉很尴尬,见了人也不问候,只是低着头抽着烟锅往前走着。
王碎牛也正好跟妻子往地里走着,碰到了张寡妇,就开起了玩笑说:“呦,秋红你又找了个汉子?”
“你个死人,滚,滚一边去。”张秋红张寡妇笑着骂道。
“哈哈,啥时候喝你喜酒呀?”王碎牛笑着说。
“我领求娃和你媳妇相亲去呀,你问你媳妇看得上看不上?看得上的话咱趁早给她们办了。”张秋红说。
“秋红你该死人,你才是要和求娃相亲。”王碎牛的妻子张雪琴说道。
李老汉再也听不下去了,转过头来对后面的儿媳张秋红说道:“赶紧往地里走,太阳出来就把人热死了。”说完,又背着手往前走去。
王碎牛看到李老汉那一脸的不高兴,也就不再继续说下去了,把媳妇拽上走了。张秋红跟求娃也自然离开。
“寡妇姐,你给俺说一下割麦子的要领啊。”求娃对张秋红说。
“你一会看俺一割你就会了,简单很。”张秋红回答道。
不多时,三人已经走到了张秋红家的麦地,犁沟已经被张老汉踏好,现在只需要把这些还长在地里的自己麦子用镰刀一刀一刀地割下来。
李老汉啥话也不说,把带的一壶水放在地头,往手上唾了点唾沫,再搓一搓手,就提着镰刀弯着腰子开始割麦。他左手抓着一把麦秆,右手拿着镰刀在麦秆的根部一割,这一把麦子就到了李老汉的手里。然后他又把镰刀拿起来夹在胳膊窝,拿起那一把麦子分成两支,再一打节,两支麦秆就连在了一起。
李老汉将打好节的麦秆绳又放在地上,又弯着腰子割起了麦子。将割好的麦子放在麦秆绳上,不一会儿就放了一大股,李老汉又蹲下来,用腿把麦秆往瓷实压了压,就捆住了。一套动作做的既娴熟又美观。
求娃静静地看着李老汉的动作,看了一遍后,就将动作的先后顺序熟记于心,但有些窍门还尚未掌握,比如说打麦秆绳,他不知道那是怎么打起来的,就咨询张秋红说:“寡妇姐,你给俺教一下怎么弄那个绳绳呢。”
张寡妇听求娃问自己,就说:“你看啊,先割一把麦子,不要多,也不要少,多了捆不住,少了不结实,你待会就把握好,割下来以后,你看,将两支麦秆头对头,这样一挽,你看,不就行了,你试试。“张秋红给求娃演示了一遍。
“会了,我会了。简单的很,行,开工吧。”求娃看完张秋红的演示以后,立刻掌握,弯着腰子割起麦子来。
李老弯着腰子割了一会儿,腰酸痛酸痛地,就站直了身子,右手放在腰间,歇息着。他乍一看,心道“求娃这小伙子干啥事还挺利索地,自己和秋红两个人割的面积还赶不上求娃一个人割的。”不由对求娃也产生了一种好感,认为这小伙子要是有家有舍的话,也绝对是一个不错的庄稼汉。

上一篇:第10章 共进早餐 下一篇:第12章 麦地偷情 [vi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