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乳肥臀

作者:莫言


  他跟着她参观了丹顶鹤饲养场、黑鹳饲养场、火鸡锦鸡饲养场、鸳鸯饲养场……她说,“东方鸟类中心”担负着两个使命,一是搜集世界各地濒临灭绝的珍稀鸟类,用人工饲养法繁殖它们的后代,改变它们的“物以稀为贵”的状况。二是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食物,满足他们喜欢猎奇的口腔。她说,你那个外甥,是个鸟类专家,他能根据鸟类的叫声,准确地猜到鸟类的心情。他是精通鸟语的人。
  他能训练被传统观念认为是嘴笨舌拙的鸟儿说话。乌鸦,笨不笨呢?只会呱呱乱叫,似乎是够笨的了,可是,在他的调教下,一只乌鸦竟能朗诵儿歌。但是他缺乏经济头脑,把“东方鸟类中心”搞得负债累累,我接任总经理后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要扭亏为盈。我的惟一办法是,让一切鸟儿变成盘中的菜肴,买一对鹦鹉观赏,只要饲养方法得当,十年也不会死亡。但吃掉一对鹦鹉,二十四小时内便可消化干净。人的嘴是最广阔的市场,而且随着经济的发达,物质的丰富,人们的嘴早已不满足于一般的食物,鸡鸭鱼肉,早已被人们吃腻。当然,这是一小部分人,这一部分人是吃饭自己不掏钱的。我们的“东方鸟类中心”就是要赚这些人的钱。一对孔雀,价值一千二百元,老百姓吃得起吗?他们吃不起的,但那些人吃得起。我去年到广东考察,发现一个农民,办了一个鳄鱼养殖场,扬子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他那儿,国家的保护令是他提高鳄鱼售价的砝码。你想吃扬子鳄吗?对不起,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身价自然不凡。吃得起的,不在乎钱;吃不起的,再便宜他也不要。扬子鳄,按厘米出售,买一条吧,从头量到尾,一百四十厘米,一厘米八十元,对不起,这条扬子鳄,价值一万一千二百元,优惠一下啦,老熟人嘛,赔血本啦,一万元,拿走吧。鳄鱼宴上,尽是些手握印把子的人啦,还有他们的情人们啦。很难说这鳄鱼肉就比鲤鱼肉好吃,但鲤鱼人人都能吃,鳄鱼,扬子鳄,就不是人人都能吃到了。等你老了时,可以骄傲地对子孙说,爷爷年轻时,吃过一次扬子鳄,是一个大老板请客。那养鳄鱼的农民,自然是发大了。
  我想,咱们的思想应该再解放一点,不能仅仅满足于饲养国内的珍稀鸟类,还要饲养地球上能够找到的珍稀鸟类,到二千年的时候,我的计划是,把这片沼泽地,全部圈起来,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鸟类天堂、鸟的博览馆,到时候我们鸟类中心将成为大栏市最重要的风景,吸引旅游者,吸引投资者,吸引美食家。她说,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那么,”上官金童问,“我能干点什么呢?”

上一篇:第48章 下一篇:第50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