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夫俗妇

作者:魅燕

田地买了下来,如今刚好是五月份,这个地方像极了现代的江浙地带,此时正是大家忙着耕种的时候,田地也算是买的及时。
  几个大男人早就商量好了该做什么了,于是每日都是早出晚归,将田地该挖的挖好,该耕的借牛耕好,再撒上农家肥。
  每天收工的时候,几个男人还会去别人的田地里看看,学习人家怎么干的,虽然大家经验不是很多,对这里的气候也把握的不是很准确,但是经过大家齐心协力,总算有了些成绩。
  秧苗跟种子问题都是跟大柱家一起,大柱种田是把好手,也不藏私,一点一点的教他们,特别是两个年轻的男人,学起来可有劲了。
  “柱子叔,为什么这个种子要晒一两天啊?”上官寒熟悉下来也不再客气,遇见不理解的立刻问。
  大柱是十分的高兴大家向他询问,笑着说“这种子晒一下能让它好一点,发芽的多一些,长势也会好一点。”
  “那这个田怎么搞成一块一块的?水还这么少。”白翼看着田地像豆腐块似的,又没什么水,好奇的问。这种田不是要水吗?这样行吗?
  大柱“呵呵”直笑,看着白翼道“这种子轻,水多还不浮起来了。而且这个一块一块的田只是用来育苗,等秧苗长到一定程度,咱们就可以拔起来插到我们那边的田地里去。”
  “哦,明白了,柱子叔您可真厉害。”白翼夸奖道。原来育苗也这么多讲究啊。接下来就是等待育苗成功了,每天他们都跟着大柱到处检查,遇到不懂的都积极的问,大柱每次都会耐心的解释。这也就是后来他们能成功的关键,当然这是后话。
  日子飞快,慢慢的秧苗长了出来,这次非常的顺利,成功率也很高,加上大家精心的呵护,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拔秧插秧了。
  大柱媳妇跟白林氏负责拔秧,小贝不做饭的时候也来看看。说道这个这拔秧,其实也是个技术活,底部带的泥不多也不少,而且不能拔坏拔断的秧苗,草跟秧苗要分清,捆的时候不能使劲,却要捆稳,动作要快。
  小贝学了一会感觉自己真是笨,捆不好也就算了,还老是分不清草跟秧苗,有时候还拔坏,白林氏心疼秧苗,最终还是把她赶回来,看得出小贝还是你家适合在家做饭。
  白翼他们这边插秧也是一片胡乱,两人看着大柱干起来很简单,可是要不插下去浮起来了,就是歪歪扭扭,把握不了那个距离,还不太会分秧。
  “你们要这样拿起小捆秧苗,对对,然后解开,放到左手开始插秧。嗯....就是白翼那样。右手动作要快,不用这么深,对,慢慢来,你能感觉到的。还有你们右手插秧的同时,左手的拇指和中指要同时迅速地从一把秧苗当中分秧。好,就是那样分出一小撮。很好,最后插秧时要一边插一边往后退,这个宽度跟距离自己把握,大概就是我这边这样。”大柱一边示范一边说。

上一篇:第25章,买好田地 下一篇:第28章,秋收后他的烦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