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唐朝历史书籍

《玄武门》尾 声

  “臣中书令马周觐见陛下!”两鬓斑白的马周一边报名一边向皇帝行跪拜大礼。

  “宾王来了?平身吧!”皇帝声音略带沙哑地道。

  整理袍服站起身来,马周有些忧心地看着皇帝。此番太子谋逆,似乎对李世民打击不小,他至今还显得疲惫消瘦。

  “朕没事,这点事情还不至于压垮朕!”似是知道他在想些什么,李世民淡淡笑道。

  “听说,有个姓袁的道士给你夫人算过命?”

  “是!”马周愕然应道,不明白好端端皇帝为何突然提起此事,必竟使多少年前的往事了。

  “子不语怪力乱神,江湖术士的揣测之言,做不得准,臣一向是不信的!”马周斟酌着词句道。

  皇帝笑了笑:“你是大儒嘛,你不信是对的!”

  他顿了顿,道:“袁天罡有个徒弟叫李淳风,现下在司天台供职。前几日太白金星再度白日经天,朕召他来问,你猜他怎么说?哈哈,他对朕言道,以其师传秘记推算,此番太白星经天,主唐三代而亡,有女王武氏灭唐……”

  “陛下,此人可诛!”马周强忍着心中的惊惧谏言道。

  李世民摆了摆手:“罢了,你是宰相,这么想原是正理!只是他毕竟是史官,父皇既然不曾诛傅弈,朕自然也不能开这个先例……”

  马周皱了皱眉头,道:“陛下,傅公一身铁胆,不避鬼神,此人并不能与之相提并论……”

  李世民点了点头:“这却也说得是,看来,太子东宫之位虚悬,终归朝野不安!宾王,你倒是给朕说说看,诸多皇子里面,你以为由谁继承大统最佳?”

  马周一愣,随即道:“臣虽为中书令,亦不当就此……”

  “朕要听你说……”皇帝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他的话。

  马周踌躇半晌,方道:“陛下,立嫡立长,古有成例明训,臣似乎不必赘言!”

  李世民笑了笑:“今日君臣密议,不记入起居录,你不必如此谨慎,朝臣们的意思,朕都清楚得很。魏王泰和晋王治,到底选择哪一个,朕想听听你的看法!”

  马周撩起袍子跪了下来,肃容道:“陛下,臣对诸王并无定见。陛下心中若有疑惑,臣有一言劝谏陛下!”

  李世民点了点头:“你说!”

  马周叩头道:“陛下旷世英伟,开创大唐贞观盛世,陛下身后之事,重在守成,守成之君,陛下却是不能以自己的样子来寻觅。类陛下者,未必能守住陛下的伟业;异陛下者,也未必便会葬送社稷江山……”

  李世民一怔,随即低声笑了起来:“是么?看来,你果然比刘洎要聪明啊……”

  马周惶恐地抬起头看着皇帝,道:“陛下,臣……”

  “朕知道……”李世民摆了摆手,示意他安心,随即缓缓道:“放心,今天的事情,只要你不说出去自惹祸端,朕便保你全家无虞……”

  他沉吟了片刻,道:“你去拟敕罢,诏卢国公程知节以左卫大将军兼领金吾卫、门监卫、千牛卫三府,统领玄武门禁军及羽林飞骑!”

  马周应了一声“是”,缓缓退出了两仪殿,来到殿外凉风一激,他才发现自己的汗水已然连中衣都打透了……

  ……

  大殿中,贞观皇帝思虑飘忽不定:“唐三代而亡……唐三代而亡……,以无忌之能,必可让朕的江山不至于三代而亡罢……玄武门,十七年前是玄武门,如今又是玄武门,大唐的命运,似乎便离不开这玄武门了啊……不管怎么说,朕总得找个人,把这玄武门给朕看好了才是……”

  远远的,亥时的钟声响彻太极宫,一队禁军羽林着装整齐地自西内苑中开了出来,两名军官高喊口令换防完毕,在一阵轧轧声中,玄武门缓缓地关上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